新闻中心 > 要闻

专家评价日本对华调查档案资料具重大研究价值

作者:记者 崔志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4-20 星期二

    本报讯 4月15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日本对华调查档案资料选编(全50册)》《日本对华调查档案资料续编(全50册)》(以下简称《选编》《续编》)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这两套书是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落实国家档案局《抗日战争中长期研究规划》,推进《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程的重大成果。与会专家表示,《选编》《续编》中所选资料充分反映了日本企图控制、侵占中国和攫取中国经济等资源的野心,对于研究日本侵华史具有重大价值。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国家档案局《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出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常建宏,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副馆长、《选编》《续编》编者代表曹必宏,以及来自北京市档案馆、中国历史研究院、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单位的1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选编》《续编》的学术意义与影响,如何更好地利用《选编》《续编》做好史学研究进行了研讨。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所藏日本对华调查档案资料数量较大,分散在100余全宗1800余卷中。《选编》《续编》精选其中约5万页资料影印出版,按调查机构、调查成书(册)时间排序,内容涵盖文化、产业、资源、交通、农业、经济建设、社会状况、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

    《选编》所选资料,均为日本“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简称“满铁”)及其所属机构于1913年至1943年间在中国各地调查所得,调查范围从中国东北向华北、华中蔓延,直至全中国,由满铁及其庶务部调查课、调查部、调查局、产业部、经济调查会等,以及北满经济调查所、北支事务局调查室(部)、北支经济调查所、铁道总局等机构调查所形成。《续编》除继续选辑满铁及其所属机构的调查报告外,还增加了华北开发株式会社、“兴亚院”、东亚研究所、日本“中国驻屯军司令部”等机构于20世纪前半期对中国各地经济、社会等情况的调查报告,调查的范围从东北、华北,扩展到华中、华南等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4月19日 总第366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