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西省档案馆 八举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特约通讯员 曾勤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4-07 星期三

    本报讯 近期,江西省档案馆结合实际,以精心组织动员部署、开展专题学习、深化宣讲阐释、弘扬红色文化、组织专题读书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学习教育总结8项举措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在弘扬红色文化方面,江西省档案馆组织了诵读红色经典主题活动,以“共读红色经典迎接建党百年”为主题,开展读书分享会,征集学习心得体会;举办红色档案文献展览和“百件珍贵革命文物档案说江西”主题展,制作“红旗漫卷江西——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展”3D展览;办好《档案里的江西故事》专栏,讲述发生在赣鄱大地的党史故事、红色岁月里的峥嵘往事等;编辑出版一批档案史料,编撰《档案资政参考》等。

    此外,江西省档案馆将积极办好10件实事,以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具体包括,接收民生档案进馆;集中组织开展档案鉴定开放,会同各立档单位,对馆藏自形成之日起满25年的档案进行开放鉴定,鉴定一批、开放一批,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利用档案的需求;加大馆藏档案数字化力度;部署档案共享服务系统;联合省档案局持续推动江西档案共享利用平台建设,上线一批省档案馆数字档案资源;采集政府公开信息;依托“赣服通”、江西档案共享利用平台、政务服务大厅异地通办专窗,推进馆藏开放档案、民生档案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利用“省内通办”,并为市、县两级综合档案馆档案利用“省内通办”提供技术支撑;在工作日期间,为利用者提供午间延时服务;开展“献爱心、送温暖”主题活动,走访慰问南昌市社会福利院儿童,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为定点帮扶村——宁都县青塘镇坳背村建设引水管道工程,解决农户饮水困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4月5日 总第366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