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4-06 星期二

    梨花风起正清明,又到了我们缅怀革命先烈,祭奠不朽英魂的日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百年来,我们党高擎民族精神火炬,淬炼锻造了一系列伟大精神。这些精神归纳概括起来,即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今天,我们缅怀革命先烈,就是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在我们党和国家档案事业发展过程中,也涌现出过许多英雄模范人物。1921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从事工人运动的陈为人,1932年奉党中央派遣,负责中央文库的管理工作。面对上海严重的白色恐怖,在与党组织失掉联系的极端困苦的条件下,他以顽强的革命毅力,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用生命保卫了中央文库的安全,年仅38岁就病逝在工作岗位上。中央文库先后几任的负责同志不怕牺牲,前赴后继,最终把2万余件党的机密档案和珍贵历史文献全部完整、安全地交给了党。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我军档案战线的时代楷模刘义权,30多年如一日,收集整理军队档案,被誉为“军档收集第一人”。他身患癌症,依然坚守在军事档案工作一线,用生命践行了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改革开放以来,全国档案系统的先进典型崔新一、卞峰煜、朱志伟都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无私精神和优秀品德。无论是在战火纷飞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档案人都以高度的政治觉悟、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

    档案作为先烈事迹记录的载体、革命精神传承的媒介、红色基因延续的脉络,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档案必将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4月5日 总第366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