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陕西 积极推进第十四届全运会档案收集工作

作者:特约通讯员 贺 瑾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4-06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贺 瑾)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第十四届全运会提出的“精彩圆满”重要指示精神,去年以来,陕西省档案局馆坚持主动担当、精细作为、优质服务,把第十四届全运会和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档案收集工作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抓紧抓实,组织精干力量开展一线业务指导,力促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2020年7月,第十四届全运会和残特奥会开始着手遗产规划工作方案起草工作。筹(组)委会办公室将档案管理作为承载遗产规划的重要载体,同步起草了档案移交方案和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在方案起草过程中,组委会办公室根据陕西省档案局馆工作人员的建议和指导,积极向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档案馆、部分兄弟省市、省级相关部门学习借鉴,汲取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档案管理工作经验,并深入筹(组)委会各部室广泛听取意见建议。2020年10月,完成档案移交方案初稿的起草工作,形成征求意见稿,向陕西省档案局馆、组委会各部室、各市区执委会征求意见建议。最终,移交方案收到19个部门的反馈意见80条,在进行逐条分析讨论后,按照实际情况采纳72条。2020年12月,陕西省档案局馆派相关业务人员到组委会进行对接,就档案移交方案中的收集范围、方法等进行深入交流,提出了意见建议。今年1月,《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和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档案移交方案》正式印发,《遗产规划工作方案》也在此前印发并要求各方认真做好贯彻落实。

    据悉,组委会遗产规划组近期将与组委会23个部室、13个地市执委会、53个竞赛委会逐一对接,制定完善文件材料归档范围。陕西省档案局馆已就此项工作建立起档案管理网络架构,搭建了微信工作信息互动平台,通过平台向23个部室和13个执委会介绍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各部室、各执委会在档案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予以解答。

    目前,第十四届全运会和残特奥会档案移交和文件材料归档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4月1日 总第365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