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新时代乡镇精准扶贫档案管理问题及对策

作者:王海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29 星期一

    根据国家档案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原国务院扶贫办)制定的《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精准扶贫档案是指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形成的,对国家、社会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音像、电子数据等各种形式和载体的历史记录。加强和规范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对真实记录各地区、各部门精准扶贫的成果,客观反映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光辉历程,具有重要意义。

精准扶贫档案的分类及特点

    精准扶贫档案分为综合类、精准识别类、精准施策类、精准脱贫类。综合类主要包括各级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各类红头文件、规章制度、法律条文等;精准识别类包含重点帮扶对象、重点帮扶村落的个人信息及基础数据;精准施策类主要指政府、行业对某一地区实地调研后形成的文件;精准脱贫类指乡镇脱贫后的后续材料及数据。精准扶贫档案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精准扶贫档案主要具有以下4个特点。一是时代性。摆脱贫困,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精准扶贫档案体现了我国脱贫攻坚工作的中心内容,反映了我国面对时代变革积极应对的担当精神。二是精准性。精准扶贫档案包括脱贫攻坚战中贫困村、贫困户的全部信息资料,并且将规章制度、保障措施全部记录成册,记录了村庄、个人从贫困到脱贫的全部信息。三是多元性。精准扶贫档案包含社会各界通过多种方式助力脱贫攻坚的具体举措,涵盖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生活水平等多个方面。四是动态性。精准扶贫档案可以反映出某地某个阶段内脱贫攻坚的工作任务。扶贫工作随着时间变化会呈现出不同特点,精准扶贫档案可以准确反映出不同时间段下的政策导向和帮扶措施,可供帮扶责任人随时参考,发挥档案的资政惠民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乡镇精准扶贫档案不仅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役起到重要作用,其档案管理水平也关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具体实践和目标。因此,新时代下,切实解决乡镇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步加强和规范乡镇精准扶贫档案管理仍需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

乡镇精准扶贫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档案管理设施不规范。调研发现,乡镇基层档案库房环境普遍较差,档案库房设施不健全,缺乏必要的管理设施。主要原因是基层乡镇资金不足,管理人员对档案库房建设缺乏重视。部分乡镇档案室是由旧库房改造而成,无法满足档案库房“九防”要求,档案缺少统一分类,只是随意堆放在库房中,许多档案因保管不当出现丢失或损坏问题。

    二是档案信息化程度低。精准扶贫档案数量较多,乡镇现有的档案管理模式已不能完全满足数字时代发展需求。受资金、人才限制,乡镇档案信息化程度与城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三是精准扶贫档案资源分散。精准扶贫档案具有分散性、复杂性的特点,容易导致档案缺失或遗漏,需要多个单位和部门联动开展工作,这不可避免会造成档案利用过程中的重复和浪费。但是,如果将乡镇精准扶贫档案集中统一管理,会影响档案利用效率,不能及时根据帮扶对象所需开展针对性工作。

    四是精准扶贫档案管理人员水平有限。基层乡镇对档案管理工作缺乏足够的重视,多数乡镇没有安排专职的档案工作人员。档案管理员多为兼职人员,且大多未经过系统培训,所学专业也非档案专业,在工作中仍在沿用传统的档案管理方式,这样导致精准扶贫档案管理效率低下。此外,档案管理部门缺乏广泛宣传,导致有关人员在思想上对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缺乏足够重视。

乡镇精准扶贫档案管理中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一要加强档案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乡镇精准扶贫档案设施建设直接影响后续工作的开展。乡镇政府应认真排查库房情况,主动对照专业档案库房标准进行修缮,必要时及时向上级财政申请资金,保障档案基础设施建设。档案管理人员要认真履行库房“九防”要求,及时添置或更换干粉灭火器、杀虫剂、除湿器等设备,确保精准扶贫档案安全。

    二要加快精准扶贫档案信息化进程。乡镇精准扶贫档案信息化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通过信息化可以将帮扶对象的信息以大数据形式集中到统一平台。对此,乡镇政府要加大档案信息化投入,以充足资金保障落实,通过购置计算机、扫描仪等设备及引入专业档案管理平台等方式,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同时,为了避免资金浪费,有关部门应在乡镇上报的基础上主动前往基层调研,确保每台设备都能落到实处。上级部门负责人要主动下沉一线开展信息化业务培训,确保档案管理人员能够熟练使用软硬件设备。此外,要构建电子档案数据平台,满足信息资源共享需求。

    三要完善精准扶贫档案制度。为克服档案资源分散化的不利因素,需要上级部门统一领导,各单位主动配合,多措并举共同抓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基层政府及档案业务部门要按照新时代档案工作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现有精准扶贫档案管理机制,包括岗位责任制、档案管理制、档案查阅制等。同时,提高有关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从而充分保证档案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四要拓宽人才渠道,强化宣传力度。基层乡镇要拓宽档案管理人才渠道,通过内部挖潜、对外招聘等方式不断充实人才队伍,切实做到“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充分发挥档案人才在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中的关键作用。相关部门也要定期开展档案业务培训,早日培养出专业性档案人才。政府部门要加大对档案工作的宣传力度,更好地通过档案展现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3月25日 总第365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