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银川市:做好馆藏档案开放鉴定 多措并举提升利用服务质量

作者:师乔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3-22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期,宁夏银川市档案馆领导班子以《档案法》修订和迎接自治区新一轮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为契机,加强馆藏档案开放鉴定这一多年“老大难”业务建设工作,多措并举为提升档案利用服务质量奠定基础。首先是重新调整档案鉴定工作小组成员,由馆长张雪芹担任组长,负责全面统筹。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全部直接参与档案开放鉴定工作; 其次是制定了本馆档案开放鉴定工作方案和规章制度,从馆(室)班子成员、处级干部到相关科室人员人人身上有担子,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层层负责,确保此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第三是邀请了社会专业人士,结合档案形成部门单位意见,共同开展档案开放鉴定,从根本上保证了档案开放和划控实践操作中的准确性、客观性、全面性,以及馆藏档案信息安全。

    新《档案法》对档案的利用和公布进行了修订。一是将档案的开放时间从30年提前到25年,另外针对档案未按规定开放利用增加了社会监督投诉的条文,对档案馆来讲不啻是套了一个“紧箍咒”,同时也是对档案馆如何为民开展服务的鞭策和动力。市档案馆根据新修订的《档案法》,结合本馆专业人员不足的实际情况,通过本次馆藏档案鉴定开放工作做了许多有益尝试,提出新思路,创新解决方法,力求最佳效果。按照计划,本馆开放档案目录在按照程序送主管部门审批备案后,除按规定利用网站公布,还将开放档案目录和原文报送全区档案馆馆际共享平台,方便社会各界人士查阅利用。

    市档案馆通过做好馆藏档案开放鉴定和利用公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信息资源利用需求,同时也对地市级以下档案馆的馆藏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具有示范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张雪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