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破解瓶颈 提升乡镇档案管理水平

作者:张 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17 星期三

    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乡镇档案管理工作取得了不少可喜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需要进一步思考和解决。

    笔者调查发现,当前,乡镇档案管理存在着4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档案管理体系尚不完善。大部分乡镇有明确的档案工作分管领导,配备了专兼职档案员,建立了档案室和相应的管理制度,档案工作经费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保障,档案工作机制已初步建立,但是,档案管理体系尚未完全建成。譬如,有些乡镇未能实现档案的统一收集管理,征地拆迁等档案仍存放在其他职能部门,未能及时接收。

    二是档案工作队伍不够稳定且业务水平有限。当前,各个乡镇档案室档案数量增长很快,档案种类也日益增多,而乡镇的档案工作人员基本上为党政办人员。乡镇党政办工作任务多、事物繁杂,一般仅有一名人员兼职负责档案工作,导致档案工作反而成了“副业”。在部分乡镇党政办,常常安排年轻同志从事档案工作,但年轻同志往往一两年便考入上级部门或调到其他岗位,这使得乡镇难以形成稳定的档案工作队伍,甚至会出现短期内岗位人员缺失现象。

    三是仍有少数乡镇档案工作停留在“收上来、放起来”的粗放式管理阶段。档案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但有些乡镇档案工作者在担负起本级档案的保管利用职责外不能担负起对村一级档案工作的指导监督职责,且与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新要求以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适应。例如,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是我国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但许多乡镇档案工作者对档案数字资源的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知识知之甚少,难以对档案数字化质量进行有效监督和指导。

    四是档案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改进,但仍无法满足需求。各乡镇基本上都配有专门的档案室且实现了“三分开”。但随着乡镇经济的快速发展,乡镇档案数量激增,原有的档案室已远不能满足发展需要,不少档案室已出现“涨库”现象,难以实现档案的统一保管,且有少量档案室“八防”设施缺失,难以达到档案安全保管条件。

    为提升乡镇档案管理水平,笔者认为,首先要加快完善乡镇档案管理体系。档案在经济社会中的作用日益凸显,特别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推进,对档案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村级档案管理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记录着乡村振兴各阶段宝贵经验,记载着乡村的发展变迁,是看得见的乡愁。紧跟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档案资源在服务乡村产业发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弘扬乡风文明中发挥作用已成为乡镇档案管理工作面临的现时任务。因此,乡镇政府必须以发展的眼光对待档案工作,做到从乡镇部门到每个村居,档案有人问有人管,加快完善档案管理体系。

    其次,要着力稳定乡镇档案工作队伍、提升档案工作人员水平。档案工作是一项繁琐且具有专业性的工作,没有踏实、耐心的工作作风很难将这项工作做好,而乡镇档案人员的责任心和工作态度又直接决定了乡镇档案管理工作水平。为稳定档案队伍、激发档案工作人员的干事创业热情,可以让工作较为出色的档案工作人员出任党政办相关领导职务。此外,要通过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范围及开展业务交流等措施着力提升乡镇档案工作人员的保管利用、监督指导等业务水平。

    最后,还应加大对档案工作的经费投入。从软硬件设施方面全方位保障档案安全,推进乡镇档案室规范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为今后推进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档案数字资源跨区域、跨部门共享利用打下坚实基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3月15日 总第365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