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刘忠斌建议

用好用活红色档案资源 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本报记者 孙 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16 星期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他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档案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南京图书馆研究馆员刘忠斌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档案真实记录了党和国家历史的发展变化,记载着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反映了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具有“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红色档案是中国共产党诞生、成长、奋斗这一光辉历程的真实见证,是丰富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刘忠斌说。

    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是党和国家历史变迁的记录者、保管者、守护者、传播者,保管着各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档案。对此,刘忠斌认为,档案部门不仅要管好档案,更要用好档案。“我从‘江苏档案’微信公众号了解到,去年,江苏省档案馆围绕中心、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档案工作与重大活动和重要事件同步开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特别是对疫情防控档案和精准扶贫档案的宣传工作成效显著。”

    据介绍,江苏省档案馆今年将全力服务建党百年庆祝活动,联合全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组织开展江苏百件红色珍档评选活动;配合江苏省委宣传部做好“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图片展”;办好江苏、上海、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档案部门共同举办的“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并在江苏省多个主要城市巡展;与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合作摄制25集《红色珍档》系列短视频;完成由江苏省委组织部牵头的《记忆100》系列短视频红色档案重点题材的摄制工作;开展《光耀史册》100集系列短视频摄制。

    刘忠斌建议,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各级档案馆应自觉扛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积极“以档发声,用档说话”,用好用活红色档案资源,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大力创建红色档案文化品牌,“把档案用起来、‘活’起来”。同时,要不断创新管理意识、管理模式、管理手段,拓展服务方式和服务领域,积极挖掘馆藏信息资源,开发优质档案文化产品,更好地服务社会,使更多人从档案中汲取知识、了解历史,感受档案工作带给他们的便利,拉近档案与群众的距离。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3月15日 总第365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