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郑军建议

加快做好疫情防控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16 星期二

    疫情防控档案是党领导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真实记录,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的历史见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其收集工作是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收集越及时、越全面、越丰富,越有利于保存伟大抗疫精神,越有利于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越有利于集中体现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

    “在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批示、发表的重要讲话和重大决策部署,党和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和会议纪要,制定的协调机制和防控方案与措施等,都是有价值的档案资料。”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院长郑军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些档案资料是见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重要历史记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快做好疫情防控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对于记录历史、总结经验、认识规律,以及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治与研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他说:“比如,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火速建成就离不开档案的帮助。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建筑集团等第一时间调阅相关图纸档案,这些档案为医院的设计、施工提供了参考,为医院快速建成节约了宝贵时间,为武汉疫情防控作出了巨大贡献。”郑军说:“2020年10月,湖北省举办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各级档案部门为展览提供照片档案1100余张、实物档案1000余件(套)、音像档案45件,各类展览要素总计6000项。一张张珍贵照片,一件件珍贵档案,深刻反映了武汉和湖北这个抗疫主战场为全国抗疫作出的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生动再现了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前行、披荆斩棘、共克时艰的抗疫历程,全面展示了抗疫斗争创造的伟大奇迹,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贡献了档案力量。”

    郑军提出,要从政治和历史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快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把疫情防控档案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做实做细做到位;强化统筹谋划,明确主体责任,加强分工协作,将疫情防控档案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档案收集整理方案和制度,确保把疫情防控档案收集好、整理好;抓好档案收集工作,在及时跟进、收集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文字、照片、录音、视频、实物等档案的同时,主动征集反映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可歌可泣事迹的各类档案,并按照有关标准做好档案整理及数字化等工作;做好档案的开发利用,在做好日常的档案查阅利用服务的同时,还应选取部分档案编制专题档案目录和档案文献汇编,编报资政报告,制作档案纪录片、微视频,举办档案专题展览等,以便社会各界查阅利用,更好地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3月15日 总第365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