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张雪建议

将红色档案开发成果融入思政课教学

作者:本报记者 郑艳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15 星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可不是一个象牙之塔,也不是一个桃花源。”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非常重要,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张雪看来,这个问题要放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坐标中思考。

    如何利用档案厚植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张雪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键是让档案走进学生的心,“走到他们心里,温润他们心灵,讲到他们心坎上”。

    张雪建议,要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红色档案品牌。档案要想走进学生的心,就要让他们强烈感受到档案与自己的连接。这需要生动鲜活、贴近性强的档案开发成果。“比如说,我们谈到党的历史,首先想到的就是一大、二大,容易忽略本地的特色资源,拿北京来说,北京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地区,可以挖掘的内容非常多。”

    她的这一想法被实践证明是可行的。2019年,她作为北京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在和北京市档案馆工作人员交流时建议,以“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在北京孕育的”为主题推出档案展览。建议提出后,不到半个月时间,北京市档案馆就推出了“中共北平党组织活动”展览,成为北京市主题教育的特色内容,社会反响强烈。“不到半个月就能推出一个展览,不正说明档案馆的‘家底’丰厚吗?除了专题事件展,还可以推出英烈英模人物等具有区域特色的专题性展览。”张雪说道。

    张雪指出,要适应信息技术发展形势,打造优秀档案传播矩阵。除了内容上的连接,还有传播方式上的连接。自2018年起,“00”后大规模走入大学校园。“00”后是伴着互联网长大的一代,“我们顶多算是数字移民,他们则是名副其实的原住民。网络的威力有多大?有句话说得非常准——不是‘自投罗网’,就是被‘网罗其中’。网络已取代其他媒介成为大学生们摄入信息的首要来源。”前往档案馆参观的人员覆盖面毕竟有限,现在档案部门推出了一系列网上展览、微视频作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还应该加强整体策划,需要档案部门对此进行更深入的调查研究,以学生们喜爱的方式讲好故事,扩大优秀档案开发成果受益面。

    张雪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要抓住这一契机,利用红色档案资源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档案部门、教育部门要行动起来,加强合作,通过在思政课程中加强红色档案开发成果应用、举办校园巡展、开通网上展厅等方式,为建立常态化机制积累经验。

    张雪建议,要形成由党委政府统筹,档案、教育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常态化利用档案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的机制,确保连接常态化,将红色档案开发成果融入大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学;档案部门与教育部门协调推动,畅通合作渠道,邀请档案专家走进学校思政课堂,鼓励学校在档案馆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3月11日 总第365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