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坚持党建引领 激发党建活力

湖北省荆门市档案馆开展党建工作纪实

作者:肖 洒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12 星期五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档案馆积极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以党建品牌“档心向党 逐梦兰台”为载体,以强化党支部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努力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

    市档案馆专门对机关支部委员会成员进行了调整,由市档案馆主要负责人担任机关党支部书记。支部班子按照集体讨论、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定期讨论研究党支部工作,确保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

    市档案馆坚持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制定责任清单,明确主体责任及履责的相关要求,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完善责任传导机制,将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把责任压紧压实。

    市档案馆进一步完善了党员学习、党费收缴、党员服务等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会议、组织生活会、党课教育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工作程序,针对党支部的日常活动开展情况,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账,加强对党支部的规范化管理。

    为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市档案馆不断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使每个党员干部成为“三会一课”的设计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根据“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内容,由党员干部轮流领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工作谈体会、谈认识、谈感受,使“三会一课”成为党员学习提高的有效形式。建立每周一机关学习制度,通过学理论与学业务并重、学习与研讨并重、“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等方法加强党员干部教育。通过举办读书班、报告会、专题演讲、知识竞赛、征文活动等形式,深化学习教育效果。把讲党课作为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措施,让普通党员走上讲台,讲身边人、说身边事、评身边理。

    为激发党员干部活力,市档案馆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上班时必须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自觉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坚持对岗位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履职要求等进行公开,方便查档群众知情办事、开展监督。组建党员突击队、成立党员攻坚组,组织党员业务骨干对档案事业发展难题进行攻坚。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发挥写作才能,向各类媒体投稿,宣传档案工作,发出兰台之声。

    市档案馆专门制定了《关于推进市档案馆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工作方案》,从规范党小组设置、明确党支部职责、加强班子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建立党支部考核评价机制等方面,对党支部工作进行了规范。积极发挥机关党员活动室的学习教育功能,对党员活动室建设提出“十有”(即有醒目的“党员活动室”标志牌,有会议桌椅,有电脑、投影仪等电教设备,有党旗和入党誓词,有党的宗旨、指导思想,有党员的权利、义务,有党员岗位目标责任制,有党建工作制度,有机关图书室,有学习园地)要求,不断丰富党员活动室的学习功能。

    为充分发挥档案部门职能优势,市档案馆还统一建立了党员信息名册、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党员学习活动资料、支部会议记录“四类档案”,确保党建资料完整、齐全、准确、易于查找,实现党建档案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3月11日 总第365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