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杭州余杭区档案工作资政育人服务中心有成效

作者:余杭区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3-11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档案工作紧紧围绕中心大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以档案治理、档案资源、档案利用、档案安全“四大体系建设”为抓手,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全区档案事业发展环境、管理机制、业务基础迈上新台阶。2020年被列入全市唯一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国家级试点区,良渚遗址档案项目成功立项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相关工作获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批示肯定。

夯实档案基础,助推政府数字化转型

    一是主动对接服务政府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全区电子公文、政务服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探索开展单套制电子公文归档,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电子归档的质量,实现电子档案的应归尽归、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目前已接收17家单位、113万余件行政事项电子档案数据,接收数量位居全市第一。二是推动提升治理能力数字化转型。搭建村级档案管理系统,将数字档案管理工作向村社延伸,建立全区范围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网覆盖的档案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体系,满足在线归档、年检、监管等功能,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三是有效实现服务民生数字化转型。以信息技术推动档案服务开放增效,建立“省外协作查阅、省内跨馆服务、市内馆际联网、区内共享查阅”的档案远程利用服务体系,实现婚姻、户籍、建房等民生档案的远程利用,2020年度累计服务长三角地区跨馆查询800余人次,区内馆室共享查阅2000余人次,使查档者免去舟车劳顿,享受高效便捷服务。

争取国家试点,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一是“固本强基”工程取得积极成果。积极争取并作为全市唯一列入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国家级试点区的单位,有效推动国家级试点工作落实落地。以“可量化、能落地、好操作”为原则,编制出具有区域特色的《余杭区村务管理档案基本目录清单》,为村级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提供了总方向和总依据。建立档案服务小组,分片点对点开展档案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了基层档案人员的业务水平。全面深入推进以“七有”(有组织领导、有管理人员、有管理制度、有独立库房、有档案设备、有档案实体、有电子检索)为主要内容的基层档案规范化建设。目前,全区各村社“七有”实现率已达91.1%,比试点前的不足9 %提高了约10倍。二是“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搭建掌上查档“一键直达”平台,打造“端到端”“直通车式”在线服务查阅系统,集申请、验证、办理、出证于一体,实现群众查档“不出家、不用跑”,推动“移动办事之区”在档案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全面应用。目前该平台已完成设计开发工作,即将上线“浙里办”试运行。依托机关部门“内跑”系统,满足机关工作人员一网申请、一键查阅电子档案的功能,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档案管理与服务需求。三是“长效治理”机制取得积极功效。充实调整区级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一步树立各方协作、齐抓共管档案责任意识。建立基层档案规范化建设与基层政治巡察协同推进机制,将巡察监督职能与档案资政职能有机结合,共收到区委巡察办提供的 64个村社存在的各类问题68个(项),及时进行专业指导和工作督促,推动问题整改有效落实。完善村级档案目标考核制度,建立镇街档案目标责任考核制,将村社档案建设标准纳入考核内容,推动形成长效化监管机制。

严格依法治档,服务法治余杭建设

    一是多层面抓好新修订《档案法》学习宣贯。将新修订《档案法》纳入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议题,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该区贯彻落实新修订《档案法》的情况汇报,通过向全区各立档单位送学习、送资料、送课程,开展中小学生“第二课堂”普法宣传等多种活动,在全区各层面进行了多层次、生动直观的线上线下宣传教育,积极营造知悉《档案法》、遵守《档案法》、运用《档案法》的良好氛围。二是高站位抓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档案管理。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办法》,对照《重大行政决策文件材料归档清单》,会同区政府办公室、区法制办等有关部门,组织开展自查工作,对行政主体单位归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延伸督促指导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组织承办部门归档工作,确保全面记录、真实反映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该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档案管理工作在2020年全省档案专项执法检查过程中顺利通过检查并获得肯定。三是全方位抓细疫情防控建档工作。严格落实重大社会事件档案管理规范,第一时间选派业务专员赴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蹲点指导,先后下发疫情文件材料归档通知、归档范围、服务指南,明确收集范围和归档标准,做到及早介入、及时沟通、及时收集。建立疫情防控专题档案数据库,目前已收集涵盖区内62家机关、镇街疫情防控档案约9800件(卷),照片3800余张,影像档案115卷,全过程、多角度展现余杭区抗疫真实记录。

深挖档案资源,增色余杭文化品牌建设

    一是积极服务“后申遗时代”宣传。有效整合市区两级档案部门、良渚遗址管委会、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等单位专家资源,成立世界文化遗产档案管理标准化研究项目组,以余杭区牵头申报的“世界文化遗产档案管理标准化研究——以良渚古城遗址档案为例”项目,成功获得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积极为构建世界文化遗产档案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提供“良渚样本”。二是主动记录本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就。编撰出版《余杭美丽乡村纪事》《余杭品牌记忆》等余杭记忆系列丛书,通过梳理美丽乡村建设过程和挖掘本区产业品牌,记录区委“三个全域”战略实施的丰硕成果,总结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的余杭路径和当代价值,展示余杭生生不息的原创意识和勇立潮头的拼搏精神。三是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结合国际档案日宣传主题,组织线上线下同步活动,线上开展档案知识竞赛答题,线下组织市民代表、中小学生等参观档案主题展览、观摩档案整理及数字化流程、体验查档服务,展示档案工作求真存实、鉴往知来的资政襄政和启迪教育功能,在唱响爱国旋律、厚植家国情怀、讲好余杭故事中更好地发挥档案的价值作用。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