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用好“三盏灯” 抓好党建促发展

作者:刘 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10 星期三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山东省荣成市档案馆坚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狠抓党建业务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指导和推动档案工作的实际举措,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落细落实。通过具体的工作实践,笔者认为,抓好党建促发展,档案馆要用好“聚光灯”“探照灯”“闪光灯”这“三盏灯”。

    一是点亮“聚光灯”,抓好党员教育。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必修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自觉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扎实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把讲理论与讲故事结合起来,通过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先进模范人物、专家学者踊跃讲党课,普通党员积极讲“微党课”等方式,在单位、包扶村、包扶社区及包扶企业中掀起讲党课热潮。同时,创新教育培训方式,通过网络远程培训平台、学习强国平台、党建学习平台,以及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随时随地“补充营养”“充电蓄能”,实现党员干部教育全覆盖。

    二是常打“探照灯”,抓好责任监督。要坚持“一岗双责”制度,从严从实抓好单位党建,每季度对党支部进行一次“全面体检”,细化党建目标及计划,明确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责任落实机制,把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抓严、抓实、抓到位。对于参加组织生活不积极、消极应付的党员干部进行谈话教育,防止组织生活走过场、走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通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打造一支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坚强有力的骨干队伍。

    三是擦亮“闪光灯”,抓好工作落实。要找准党建与业务的结合点,大力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服务、党员公开承诺等活动,打造优质服务窗口,并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帮助新入职干部职工尽快熟悉单位业务工作。结合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到分包路段、社区、村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活动及新时代文明宣讲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3月8日 总第364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