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银川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完成《银川移民图鉴》编著出版工作

作者:余溢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3-0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由宁夏银川市档案馆(地方志研究室)编著的《银川移民图鉴》正式出版印刷。本书历时1年多时间,通过实地考察、采访知情人士、查阅历史资料等方式,收集了大量的银川移民历史档案资料编撰而成。全书分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前后银川移民》《“三线”建设时期银川移民》《银川知识青年移民》《扶贫开发时期银川移民》《改革开放以来银川商业移民》五个卷本,以图为主、辅以文字形式,生动、形象地反映塞上古城银川两千多年来移民历史形成、发展的进程。

    《银川移民图鉴》是该馆(室)在“银川移民史研究”课题成果和《西部岁月》系列专题片以及“银川移民展”的基础上,深度挖掘馆藏档案和地方志资源的重要文化产物,从而形成了“两本书、五部系列专题片、一个展览、一套图鉴”的持续挖掘开发新模式。本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系统记述了银川地区自旧石器时代至改革开放以来的移民历史,展现了不同时期、不同背景下因移民活动带来的社会变革、经济发展和文化交融,书中记录了不同时期银川移民的代表人物,他们见证了银川的发展变化,这其中,有人后来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有人则一生扎根银川,将银川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他们见证了银川的变化,也为银川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银川移民图鉴》的出版问世,更加丰富了银川移民历史文化,是银川广大市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市情教育的重要资料,也是开展对外宣传,让关心和支持银川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进一步了解银川、认识银川、走进银川的重要载体,也为银川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较全面的地情和人文参考。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