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武汉市档案馆资政报告获市领导肯定

作者:钟 星 宋晓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02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武汉市档案馆撰写的资政报告《档案为口袋公园建设提供历史借鉴》被市政府《决策参考》选登。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批示:“中心城区要统筹规划。建设高起点、有特色的口袋公园应受市民欢迎。”分管这一工作的副市长要求市园林和林业局“充分听取市档案馆意见,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具特色地建设口袋公园”。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是散落在城市之中、规模相对较小、配置有座椅等便民服务设施的绿地开放空间。2020年,武汉市启动“城市公园绿地5分钟服务圈”构建行动,利用城市的“巴掌地块”“边角余料”建设口袋公园。2021年,武汉市将继续向社会征集闲置用地和微空间,再建100座口袋公园,均衡全市公园绿地分布,使市民步行5分钟内就能亲近公园绿地。

    武汉市档案馆围绕这一民生工程,梳理馆藏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历史档案史料——《汉口民国日报》《汉口市政府建设概况》《武汉特别市工务计划大纲》《武汉特别市之设计方针》《汉口特别市奖励捐助修筑道路公园暂行规则》等,从树立基础设施建设优先的现代城市建设理念、遵照和制定公园建设方面的法律规章制度、成立学术研究会提供咨询和启迪市民、制定系列公园建设和发展规划、依据三镇特点对公园绿化系统大胆布局和构想5个方面撰写资政报告,为口袋公园建设提供档案参考。

    近年来,武汉市档案馆围绕环境卫生、作风建设等热点问题,先后撰写了多篇资政报告,获得市领导肯定。市档案馆将进一步围绕中心大局,提高资政服务能力和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3月1日 总第364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