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浦东新区档案局努力打造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浦东样板

作者:孙韶蕾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3-02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局召开会议,深入谋划2021年工作任务。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围绕浦东中心大局,强化政治引领,聚焦主责主业,闯出服务新路,努力打造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浦东样板。

    会议指出,做好2021年档案工作,要以“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深刻把握新时代浦东改革发展的新方位、新定位、新路径,始终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始终找差距、抓落实、求突破,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奋力谱写新时代浦东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

    会议提出4点要求。一是围绕浦东中心工作,系统性抓好建档服务,不断增强档案工作贡献度。系统抓好浦东承载国家战略专题建档工作,完整记录浦东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抓好档案全生命周期管理,形成更多反映浦东创新创业特质的历史记忆。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基本职能,努力提高档案工作影响力。强化基层部门档案收集移交的刚性管理,确保档案齐全完整、准确无误、安全可信。主动适应数字化转型,推进档案资源数据化、档案管理集成化、档案服务智慧化,建设高水平数字档案馆。完善档案远程云服务和“家门口”便民服务,持续提升档案利用“便利指数”。围绕党的百年华诞推动档案史料“发言”“发声”。三是坚持先行先试,争作引领先锋,不断体现浦东档案工作影响力。推进“一网通办”政务服务电子文件实时在线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工作,实现全周期管理、全流程贯通、全要素归集,打造具有示范意义的档案数字化转型“浦东样本”。抓好数字档案室建设,形成数字档案馆室协同联动发展、资源智慧共享的新机制。加快完成形成满25年综合档案开放鉴定工作,让人民更多、更快享受档案事业发展成果。探索长三角地区档案资源的深度共享。四是着力强技赋能,培养一批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工作得力的档案人才,加快队伍适配性的转变。继续深化抓好干部大练兵,优化培训内容,积极开展岗位练兵、评教评学等活动,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开展全区档案从业人员大培训,强化业务能力。推进档案知识纳入区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将档案史料作为开展党史党性教育、区情乡情教育的重要载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3月1日 总第364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