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临海市档案局:当好“三个角色” 抓好档案事业统计调查工作

作者:临海市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2-24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根据国家、浙江省及台州市档案局工作要求,临海市档案局全面部署2020年度档案事业统计调查工作,集中精力当好“三个角色”,顺利完成了全市1家档案行政管理部门,1家综合档案馆,7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事业统计调查工作。

    一是精心谋划,当好统计调查“细心人”。市档案局提前学习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印发报送通知,明确报送要求、报送方式及注意事项。针对往年填报时各单位反映、咨询的高频问题,市档案局自制2020版软件安装教程及导出指南,将软件安装包、系统参数和教程指南分享到工作群,节约了沟通时间,提高了填报效率。

    二是精准指导,当好统计调查“贴心人”。通过群内答疑、电话沟通、微信交流等方式释疑解困,指导各单位通过系统厘清各代码逻辑关系,规范填写各项数据。针对业务不熟悉的新上岗的档案员,借助“钉钉”远程协助功能,“手把手”指导系统操作,真正做到“需有所应”。

    三是严格审核,当好统计调查“监护人”。一方面,将各单位本年度报送数据逐一与上一年度数据进行综合对比,确保不缺项、不错项,各项数据准确、真实、完整。另一方面,按照“先审核后报送”的原则,要求各单位先导出报送电子版,审核通过后再报送纸质版本,力争“让数据多跑路,让部门少跑腿”,有效节约各统计人员时间,提升工作效能。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