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西省档案馆 拍摄采集全省两会相关资料

作者:邝卓一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2-20 星期六

    本报讯 前不久,在江西省两会召开期间,3名肩扛摄像机、身着印有“采集档案、记录历史”字样服装的工作人员穿梭于会场内外。这正是江西省档案馆负责现场拍摄全省两会的档案工作人员。

    今年的江西省两会是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江西省档案馆高度重视全省两会相关档案的采集工作,组织精干力量到会场进行视频拍摄和文件资料收集工作。省档案馆要求参与会议拍摄的工作人员必须统一着装、精神饱满,认真细致地用镜头记录好全省两会的精彩瞬间。

    从召集人会议、预备会议、开幕大会到主席团会议、闭幕大会,江西省档案馆工作人员全程追踪,用镜头记录下了一个个生动场景。此次拍摄共形成照片档案3卷135件;视频档案3卷163件(容量81GB,时长1339分钟)。这批声像档案为记录江西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的历史进程留下了珍贵的影像见证。

    近年来,江西省档案馆把开展重大活动拍摄作为完善档案资源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配备了2名专职人员和1名兼职人员,更新了拍摄设备,以多角度、全过程记录的方式对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举办的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进行拍摄。每次拍摄工作完成后,及时做好拍摄素材的转码、著录、上传、存储、备份等后期工作,确保重大活动档案的真实性、完整性,使其成为记录江西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发展的重要历史凭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2月11日 总第364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