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中国福利会英文历史档案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作者:李君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2-19 星期五

    本报讯 前不久,结合纪念宋庆龄诞辰128周年,中国福利会、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上海市档案馆举行“203档案”整理研究利用工作座谈会。经3家合作单位多年共同努力,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备受关注的“203档案”整理开发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宋庆龄珍贵档案《来自延安的报告》即将出版。

    “203档案”是中国福利会英文历史档案的简称,其整理研究利用工作由上海宋庆龄研究会联合中国福利会和上海市档案馆共同进行。市档案馆将“203档案”的合作开发利用列入庆祝建党百年档案资源开发系列活动中。现存于市档案馆的中国福利会英文历史档案,共203卷1.7万页,简称“203档案”,形成于1938年至1964年,客观地反映了宋庆龄及其创建的中国福利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使命担当。20世纪末,“203档案”由中国福利会依法向市档案馆移交。2018年,市档案馆积极响应上海宋庆龄研究会的倡议,携手中国福利会和上海宋庆龄研究会紧密合作,组织工作专班,优先安排“203档案”数字化,积极参与翻译项目评估,编制文件级目录,指导档案解密工作,精细化开展档案划控工作,推动《来自延安的报告》(档案汇编)出版。经过两年多的努力,“203档案”于去年9月正式向社会开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2月11日 总第364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