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提高站位服务大局 不断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上海市档案局馆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2-10 星期三

    近年来,上海市档案局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国家档案局的有力指导下,积极做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服务“四史”学习教育、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等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长三角档案工作协同发展

    上海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龙头城市,苏浙皖三省众多群众在此创业、就业、置业,由此带来了频繁的民生档案跨省利用需求。在此背景下,上海市档案局馆于2018年3月牵头与苏浙皖三省档案部门共同签订《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工作合作协议》,使群众可在区域范围内任何一家综合档案馆能够跨地域、跨馆际查阅利用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馆藏民生档案。两年来,随着异地查档工作的不断深入,三省一市档案部门协同工作机制日益健全。

    2019年9月和12月,市档案局馆分别牵头组织召开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会议、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档案工作暨长三角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项目推进会,明确下一阶段档案工作目标任务。2020年6月28日,上海和浙江档案部门联合调研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档案工作,推动示范区档案工作先行先试。随后,上海市青浦区、苏州市吴江区、嘉兴市嘉善县档案部门之间,上海市浦东新区、上海市嘉定区、上海市金山区等区档案部门和周边的江苏、浙江相邻区域档案部门逐步建立起了会商协同机制。

    在三省一市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上海市20种通办民生档案已全部纳入异地查档服务体系,17家综合档案馆汇聚起近2000万条目录数据,为群众异地查档提供了丰厚的档案信息资源基础。同时,市档案局馆还编制了《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明确统一申请条件、材料形式、操作流程、业务口径,区域内345家综合档案馆执行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受理成功率逐渐从最初的80%上升到95%,切实提高了查档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如今,“异地查档”项目已经被列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公共服务普惠便利”领域,并被纳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在档案文化宣传方面,2019年10月,上海市档案馆和江苏省无锡市档案史志馆联合举办“视觉档案——江南老桥影像文献展”。2020年8月,上海市档案馆将“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展览”送到浙江巡展。在电子档案管理方面,沪苏浙档案部门共同组建了专家组,帮助指导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完成《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探索指南》的编写工作。在档案编研工作方面,示范区三地档案部门联合开展流经三地的太浦河流域文化研究。另外,上海市虹口区与江苏省昆山市也联合开展昆山籍在沪名人的档案史料研究。

深入挖掘档案资源,大力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1月初,市档案局馆在国家档案局指导下,联合苏浙皖三省档案馆举办了“建党百年,初心如磐——长三角地区红色档案联展”,随后将在长三角地区巡展。今年6月至7月,市档案局馆将与中央档案馆共同策划举办“百年百件红色珍档展”,为纪念建党一百周年提供学习宣传党史的活动载体。结合纪念建党一百周年和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市档案局馆将进一步完善革命历史档案文件级目录,推进档案开放审核工作,开放一批适合公开的革命历史档案和反映上海建设发展、改革开放的档案,上线公布一批开放档案数字化全文。在出版《党在这里诞生》一书的基础上,市档案局馆将进一步出版《跟着档案看上海》,展示上海的历史变迁,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巨大发展变化。依托正在举办的“中青年学者走进档案馆”活动,市档案局馆将举办学术研讨会,汇集研究成果,为建党一百周年提供档案支撑。

    目前,市档案局馆正不断加强与上海音乐学院的深度合作,争取在建党一百周年前夕推出以“‘中央文库’在上海”为主题的音乐剧《忠诚》。继续联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市委党校等共同策划建党一百周年专题课程,建好红色文化课堂。全市档案馆还将组建“档案文化传播联盟”,广泛开展“走进档案馆、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让更多市民特别是广大机关干部和青少年在档案文化教育中感受和传承红色基因。不仅如此,市档案局馆还将联合相关机构,在红色金融、红色商业等领域进行深度挖掘,为深入研究党史提供档案服务。

    站在“十四五”新的起点,市档案局馆将精心谋划,凝心聚力,推动上海档案事业向更高质量发展,努力争当新时期全国档案事业发展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2月8日 总第363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