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银川市档案馆全面开展异地跨馆档案查询服务工作

作者:余 溢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2-0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宁夏银川市档案馆与太原市、呼和浩特市、济南市、郑州市、成都市、西安市、兰州市、西宁市9个省会(首府)城市档案馆,共同签订了黄河流域城市档案馆战略合作协议。

    黄河流域城市档案馆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银川市档案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银川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把银川全面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推动黄河流域城市档案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重要实践。通过联合推出黄河档案编研成果、举办黄河档案展览陈列等形式,深入挖掘档案中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记忆”,弘扬“黄河精神”,在相关档案的联合征集、目录交换及复制件交流、跨馆利用服务、协同开展民生档案异地查询、跨馆出证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目前,银川市档案馆借势发力,建立以“省外协作查阅、省内跨馆服务、市内馆际联查”的档案远程利用服务体系目标,着力提质增效,以实际行动争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档案先行的“排头兵”。一是拓展异地查档工作的经度、纬度。在全市6个县(市)区实施馆际联动的基础上,先后与福州市、杭州市、青岛市等5个档案馆签订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工作协议,更好满足了民生档案跨区域查阅利用的需求。二是挖掘异地查档内容的深度、广度。市档案馆不仅对知青档案开展馆际联动,还逐步增加干部调动、退役军人安置、社保等民生档案,进一步拓展了民生档案远程利用合作。三是不断提升档案服务水平。优化档案跨馆查询流程、制作完善相关操作手册等,提供电话预约、节假日查档服务,进一步规范“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

    银川市档案馆以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为契机,对黄河流域档案资料进行深入挖掘与利用,进一步拓展档案资源共享覆盖面,提升档案公共服务能力,为服务银川全面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