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石家庄无极县档案馆:坚守抗疫前线 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李景涛 刘丽茹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2-0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2021年元旦刚过,疫情再度突袭而来,让河北省石家庄这座北方城市按下暂停键。为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石家庄市无极县档案馆闻令而动,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全体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迅速投入防疫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诠释责任和担当。

    疫情形势变化后,无极县档案馆迅速召开疫情防控会议,传达上级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并对核酸检测、社区防控、内防内控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小区排查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为切实全面掌握居住人员底数,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与物业公司一起,挨家挨户进行排查,白天见不到人就晚上去,一次见不到人就去两次,不怕疲劳、忘我工作,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小区208户471人的排查登记工作,为下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核酸检测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关键。1月6日,无极县启动了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县档案馆干部职工第一时间到分包小区广泛宣传,张贴通告、悬挂条幅,组织协调,进行人员信息登记、维护秩序,对不在小区居住的47人电话联系沟通,协助医护人员高效完成了核酸检测任务。12日,又顺利完成了二次核酸检测,让防控工作更有信心,防疫人员更具底气。

    社区管控是做好疫情防控的根本。县档案馆领导班子带头,全体人员分成4组,在简易的帐篷中,对分包小区进行24小时轮班值守,承担起了宣传引导、人员登记、环境消杀、扫码测温等防疫任务。尽管已是深冬,在零下十几度的低温中,大家仍然坚守岗位一线,不曾退缩一步。辛劳的付出换来了居民的安心和微笑,也换来了群众真心的回报,住户张大娘晚10点为值班人员端来了热腾腾的饺子,水果店刘老板送来了整箱的砂糖橘,干群的守望相助让这个寒冷的冬天有了更多温暖。

    疫情防控的同时,本职工作也不能丢下。无极县档案人坚持“防疫”“查档”两手抓,探索实行了“电话预约、邮箱传递”的“非接触式”查档方式;积极与县应对办沟通,做好疫情档案的收集整理,从源头上保证档案资料整理的规范化,为接收进馆打好基础。

    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县档案馆全体人员坚决服从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进一步织密筑牢单位和分包小区疫情防控安全防护网,以必胜的信心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