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以规范基础业务为重点强化档案馆治理能力

作者:陈建东 邓琳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2-03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云南省历来重视对档案馆的治理,先后通过星级达标、“八项工程”、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示范认定和复查等方式和抓手来提升档案馆基础业务的规范建设,推进对档案馆的治理工作。2020年,云南省推陈出新、加码发力,参照国家档案局对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开展业务建设评价的做法,对全省50个州市区综合档案馆开展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进一步推动建立完善云南档案业务工作发展的长效机制,持续强基固本提升治理能力,全面推动全省档案事业创一流、树品牌。

    2020年伊始,云南省委办公厅即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列为厅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高位推进,省档案局提高政治站位,将开展评价作为提升全省档案馆业务水平的重要抓手和实现档案馆治理制度化、科学化、专业化的有效手段,提前谋划、周密准备、精心组织,切实抓好抓实抓细评价工作。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自2020年9月起省档案局集中利用3个月时间,先后组成11个工作组,每组随机抽选5名专家,分赴各地组织完成了对全省50家州市区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的现场评价工作。参与评价工作的专家,秉持认真负责、客观公正的原则,认真执行评价纪律,严格对照评价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通过查阅佐证材料、抽查档案、实地查看、质询等方式,从基础设施、人员经费、基础业务、信息化建设、开发利用等5个方面,对各综合档案馆2015—2019年度间的65项评价内容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评价并现场评分形成评价意见。接受评价的档案馆高度重视,克服困难,全面梳理总结五年来档案馆业务建设情况,以指标为牵引、以问题为导向,对标对表积极准备,将迎评准备工作与加强基础业务、强化管理结合起来,在全面展示自身工作绩效的同时也对存在问题和不足进行了梳理整改,如期完成了自查自评任务。

    按照评价办法及工作程序,目前,省档案局正在对专家组评价意见进行复核审定,根据专家组给出的评价结果确定优秀、良好、一般3个评价等级并梳理评价结论,经公示并报经省委办公厅审定后将评价结果相关情况及时向州市区党委政府及档案局、馆反馈。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