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烟台市蓬莱区档案馆加强对特色档案的征集和保护

作者:王秀红 陈莹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1-28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构建覆盖广泛、结构合理的馆藏资源体系,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档案馆主动作为,拓展特色档案的领域和层次,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多措并举地加强特色档案的征集和保护。

    全方位征集具有本地特色的珍贵档案资料。通过电视、蓬莱日报社、政府网站等媒体发布公告,长期征集革命历史档案、具有蓬莱人文地方色彩的书籍、字画、照片、实物等特色档案,扩展征集宣传的辐射和延伸范围;发动各部门和亲朋好友的力量,以《蓬莱人》为依托,通过电话、邮件、信函等向本人或者工作单位取得联系寻求支持和帮助,加强名人档案的积累。构建了以新闻为导向,以民间为主体,以通讯为辅助的多渠道征集网。经过多方努力,先后收集科学家杨起、刘光鼎,王森(原名孙相林)、王寰生等十余位名人档案,以及民国版戚继光《练兵实纪》、明朝泰昌版《登州府志》、民国版《蓬莱地理志》、《中华琅琊王氏淄川区土泉支系谱志》,1971年至2009年《大众日报》和《烟台日报》剪报62册,蓬莱籍画家陈兰英、陈静、陈艺油画作品及蓬莱剪纸、大杆号等特色档案,极大丰富了馆藏资源。

    有序开展珍贵档案的仿真复制工作。仿真复制珍品档案,既能有效保护档案原件,又能拓展档案资源的利用,让珍贵档案走进普通百姓的视野,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服务。目前,该馆高规格仿真复制了一批明清珍贵奏章和民国时期的宣传资料等。包括登州府志(明泰昌版)1620年17册、明登州卫奏章18幅,戚继光画像1幅、民国期间钱票蓬莱“谦和盛”“义盛发”虔造核桃酥、“吉成号”绸缎百货店、“福顺东洋烛工厂”“蓬莱阁牌”(头等/煮青)等一批老字号店铺的商标宣传纸15张。

    积极抢救革命历史档案。为更好保存珍贵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档案工作人员对革命历史档案逐一排查、分类、登记,根据档案现状采取相应的对策。对已损坏或有不利于保存的档案材料进行处理,根据档案纸张、破损程度采取溜口、加边、撕裂档案的修补、托裱技术,修补后平整、裁剪、重新编码等,恢复其原来面貌,提高其耐久性。复制;对目前保存尚好,但纸质老化、字迹易退变的档案制作复制件。待革命历史纸质档案全部编目、修裱、整理完成后,再实现数字化。目前,已完成100余卷革命历史档案的修复整理,制作复制件1800页。抢救和保护革命历史档案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待区新馆落成后,这批重点档案将进入特藏室珍藏,最大限度延长其寿命,实现历史文化的传承。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