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珠海市档案馆积极开展馆藏档案开放鉴定工作

作者:珠海市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1-28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广东省珠海市档案馆向社会公布馆藏第十七批1990年度开放档案目录。此次开放的档案主要是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1990年形成的符合开放规定的档案共106个全宗4083件,内容涵盖珠海市工业、农业、林业、财贸、文化、教育等领域,真实地反映了当时珠海市各项事业的发展情况,进一步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查档用档需求。

    为充分发挥档案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作用,不断扩大档案的影响力,提升档案部门形象,珠海市档案馆高度重视档案开放鉴定工作,截至目前,已陆续完成17批馆藏档案的开放鉴定工作,向社会开放3万多件档案,为社会各界提供了丰富的档案利用资源,受到广泛好评。

    新《档案法》强调推动档案开放与利用,对档案开放鉴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珠海市档案馆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档案开放鉴定工作机制,确保档案开放鉴定工作更加规范有序,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馆藏档案资源开放的需求。一是及时调整馆档案开放鉴定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领导小组成员工作变动情况,及时对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档案开放鉴定工作机制更趋完善,人员配置更加合理。二是进一步明确划控范围。结合国家、省有关规定要求,总结历年档案开放鉴定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对《珠海市档案馆档案划分控制使用范围工作细则》进行了修改细化,档案划控依据更清晰、操作性更强。能够在保证档案安全保密的基础上,推进档案开放与利用,为最大限度发挥档案资源的社会公共服务能力奠定基础。三是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在开展第十七批馆藏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前,市档案馆对鉴定工作流程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优化初审和复审各工作环节、严堵可能存在隐患的安全漏洞,促进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完成得更快更好。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