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实干兴档 奋力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

作者:兰飞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1-27 星期三

    近年来,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档案馆始终以“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以“五档共建”为主要抓手,坚持服务为先、创新驱动,奋力开创新时代档案工作新局面。

坚持资源为基,优化档案资源结构

    从严要求,依法接收档案。一直以来,常山县档案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以及《常山县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和接收标准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认真做好到期档案接收进馆工作。严格实施进馆档案接收“双套制”要求,并对档案实体和数据进行专项验收,严把质量关。县档案馆坚持“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应交尽交”的原则,对全县各立档单位形成满10年的档案进行有序接收。截至目前,到期档案应进馆率达100%。县档案馆根据实际情况,对部分全宗单位实施了超前接收,对常山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县民政局、县发展和改革局等档案形成数量较大的单位,每3年至5年进行一次档案接收工作。

    紧扣中心,提升档案服务能力。县档案馆紧跟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全县各领域建档管理,真正做到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档案资源就建设到哪里、档案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几年来,县档案馆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抗疫等重大专项工作,积极开展档案资源建设,形成了及时参与、跟踪指导、全程服务的工作机制。譬如,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县档案馆迅速反应、主动服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建档工作,重点开展援鄂医护人员电子化建档工作,征集到包括援鄂医务人员的请战书、上岗证、工作日记、荣誉证书、纪念品、出征机票以及常山籍治愈者出院采访报道、集中隔离点工作日记等各类档案资料362件,形成口述视频档案9个,记录了援鄂医护人员及广大群众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感人历程。

    突出特色,强化档案征集力度。县档案馆加大对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情史料等资料的收集征集工作,进一步丰富了馆藏资源。县档案馆建立了本地档案资料收集长效工作机制,实现了“常山当年新增杂志、书籍、报纸当年入馆保存”的目标。此外,县档案馆坚持“开门办档”,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档案工作。譬如,县档案馆与半典阁连环画博物馆联合创作《三衢星火》连环画;与报社、电视台、摄影协会合作征集照片档案,建立了常山照片档案专题库。此外,县档案馆召集县民间收藏家协会、县摄影协会、县家谱编纂协会等民间组织的会员,定期召开档案征集工作会议,围绕年度征集工作要点,研究确定征集方式、征集线索查找途径等,扩大征集范围。

坚守服务初心,提升档案服务水平

    优化查档环境。2019年,县档案馆对档案查阅大厅进行改造升级,增设叫号机、饮水机、等候椅、存包柜、自助查档电脑终端等便民设施,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此外,县档案馆对原馆藏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配置了高拍仪、手写板等设备,大大缩短档案查阅利用登记时间,档案检索服务更加高效便捷。

    创新查档服务方式。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县档案馆推出节假日预约查档、电话查档、钉钉视频查档、延(错)时查档、网上查档等便民服务,群众满意度得到极大提升。档案征集保管利用科查档窗口荣获县级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拓宽档案利用维度。县档案馆立足馆藏资源,编研出版《常山县抗战档案专题汇编——抗战损失和救济调查篇》《常山档案集萃》《常山乡贤》等可读性较强的档案文化精品,举办“庆祝新中国70华诞常山‘老照片’主题摄影展”“警示教育主题展”等展览,开通“常山记忆”微信公众号,设有“记忆视窗”“宋代名人与常山”“珍档共赏”等栏目,打造出特色档案文化盛宴,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文化需求。

坚持安全为要,构筑档案安全环境

    改善档案安全防护设施。县档案馆累计投入300多万元,为数字档案室配备各类安全防护设施。在档案库房配备温湿度监测报警装置、恒温恒湿空调、除湿机、监控等设备,确保实体档案存放环境安全。完成对档案中心机房的改造工作,新增精密空调、专用配电箱、门禁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使机房环境得到改善。同时,县档案馆采购了数据保全系统、机房环境监测系统、数据准入系统、数据库审计和风险控制系统、数据弱点扫描系统等,全力保障档案数据安全。

    健全档案安全管理制度。县档案馆强化责任落实,制定责任清单,细化任务分工;完善制度建设,修订档案库房管理制度、机房管理制度、档案保密制度等,并形成《常山县档案馆制度汇编》;建立应急预案,印发了《常山县档案馆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管理办法》,对档案应急处置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定期开展应急培训演练。

    开展档案异地异质备份。为保障档案数据安全,县档案馆积极开展档案异地异质备份工作。目前,县档案馆所有档案数据都在全文TIFF格式硬盘和档案光盘中进行了备份,并落实专人管理、定期检测。同时,县档案馆与浙江省慈溪市档案馆、南京市高淳区档案馆均建立了异地备份协作关系,每两年将档案数据异地备份一次,确保档案数据安全。

    今年是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县档案馆将继续以“三个走向”要求为遵循,进一步夯实档案业务基础,打好“收、管、用”组合拳,以扎实的工作作风、科学的管理模式、优质的档案服务继续推动常山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25日 总第363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