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青岛市即墨区档案馆打造便民服务靓丽“档案”名片

作者:管吉鹏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1-25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2020年,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档案馆紧紧围绕档案事业“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属性职能,以提升为民服务“能力+质量”为抓手,以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为目标,开创新思路、推出新举措,打造便民服务靓丽“档案”名片。

    区档案馆将服务区域划分为等候区、填表区、查阅区、工作区,为前来办事的群众营造了一个整洁舒适的服务环境。与此同时,还开辟了“政务公开专区”,配备大屏幕触控查询一体机,方便群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

    在2020年初因疫情闭馆期间,该馆推出了“无接触”查档方式,通过“业务电话联系、身份网络认证、档案约定自取”的流程,保障了疫情期间群众的紧急档案需求。并于同年4月启动“馆藏开放档案现场通办”查档服务,与青岛市档案馆及其他区市档案馆之间实行查档服务联动,实现档案利用高效化改革。同时,推行“首问负责制”,要求工作人员认真倾听群众需求、明确处理途径、全程指导办理、承诺限时办结。在“6•9”国际档案日期间,通过举办档案展览、分发宣传手册、开展业务咨询、普及家庭建档等活动,使广大群众更加直观地体会档案文化的独特魅力,使档案意识加快融入市民生活,彰显了档案部门的良好形象。根据群众意见建议,积极推动档案馆谱牒分馆对外利用服务“再升级”,启动谱牒档案数字化工作,致力谱牒资料收集整理与研究利用,在历史研究、文化交流、民生服务等领域持续发挥独特作用。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