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多级联动 普惠民生

广东江门数字档案馆(室)信息系统建设初见成效

作者:林国兴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1-22 星期五

    本报讯 去年以来,广东省江门市数字档案馆(室)信息系统建设成效初显,实现了市直、区(市)、镇(街)、社区四级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全覆盖,打造了“一站式”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和服务平台,有效提升了全市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高效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利用需求,数字档案赋能发展的活力不断涌现。

    江门市数字档案馆(室)信息系统具有在线(离线)收集、管理、存储、利用电子档案等功能,将传统业务的“单一渠道”转为“多项互动”,实现多级联动和统一管理。该系统转变电子档案接收模式,建立全市统一的档案接收平台,实现市级单位电子档案的在线接收;转变电子档案管理模式,建立全市统一的档案管理平台,注重电子档案凭证价值保护,实现档案数字资源长期保存;转变档案利用模式,建立全市统一的档案利用平台,构建“普惠民生”的档案利用体系,实现档案数字资源的有效整合及分层次多渠道共享利用,形成了“多级联动、普惠民生”的数字档案管理模式。

    截至2020年12月底,江门市档案馆已在系统中挂接了32万卷187万件1400万余页档案数据,并依托该系统高效开展查询利用工作,接待机关事业单位、市民群众来馆查阅利用452人次,通过系统查阅档案1194卷4991件、资料159件、档案数字化副本2万余页、目录8817条、档案数字化副本拷贝3728张,为市委、市政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市财政局、市中心医院、市公证处、五邑大学等单位提供了大量有参考价值的档案资料,得到利用者的一致好评。除了市本级档案馆,江门各区(市)档案馆也及时将馆藏档案数据迁移到该系统中,并依托该系统开展相关业务工作,效果良好。特别是通过系统对全市各辖区涉及民生的、利用率较高的档案资源进行整合,为各单位和群众跨区域异地查阅利用档案提供了便利,实现查阅利用“最多跑一次”,提升了利用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实现档案在线移交接收是该系统的另一特点。通过该系统,市本级和区级档案馆能够在线接收各立档单位的电子档案进馆,进一步丰富了馆藏资源。同时,系统部署在市政务云,免费提供给全市各辖区立档单位使用,加快了电子文件随办随归、在线移交的步伐,帮助各单位解决了“增量”和“存量”电子档案在线移交、管理、储存和利用的问题。下一步,江门将在全市进一步推广该系统,不断提高档案工作信息化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21日 总第363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