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兰州市扎实做好机关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审批工作

作者:王琰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01-21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在2019年的地方机构改革中,甘肃省兰州市对部分机关、团体、事业单位的内设机构和职能进行了调整,这些单位形成的文件材料种类、内容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原有的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已不能适应新情况,影响了档案的齐全完整和规范整理。

    为了进一步规范全市机关、团体、事业单位文书档案工作,有效保护档案信息资源,兰州市档案局、档案馆坚持严格把关,扎实做好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的编制、修订和审批工作。一是严格编制标准,为保证此次编修和审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市档案局、档案馆在全市档案工作分组会议上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甘肃省<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实施细则》等标准进行了解读,对编制和修订的要求、方法、审查流程等进行了现场培训;二是严格材料审核,指定市档案馆的相关工作人员负责对申报单位报送的材料严格把关审核,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申报单位进行修改,确保归档文件材料应归尽归、保管期限划分准确;三是严格审批流程,申报材料第一时间受理后,先由具体工作人员进行初审并提出意见建议,然后上报科室负责人进行审核并向申报单位反馈修改意见,待申报单位将材料修改完善后呈送分管领导进行审定,最后由主要领导进行审批,按照程序环节层层把关,确保工作质量。截至目前,兰州市档案局、档案馆已完成市委办公室、市场监管局、人防办、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等10余家单位“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的审批。

    完善的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是各单位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的重要依据,是确保归档文件材料齐全完整、整理规范的前提,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将继续严格把关,做好编修指导和审批工作,落实好《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国家档案局8号令),进一步依法加强档案资源建设,确保文件材料应收尽收要求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