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德州启动城建档案信息资源一体化试点

作者:刘振

来源:齐鲁网

2021-01-18 星期一

    日前,山东省德州市城建档案馆与陵城区住建局城建档案信息资源一体化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双方签署了《德州市城建档案馆与陵城区住建局城建档案信息资源一体化合作事项备忘录》。本次试点工作的启动,在更高起点上推进了德州市城建档案工作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城建档案信息资源一体化建设可实现全市城建档案数据迅速归拢、即时可得,并借助政务云让该联的联得通,能查的查得到,为更多市民提供就近查档的便利,更可根据对用户查询利用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将社会公众感兴趣的、需求较大的、可向社会开放的数字档案信息通过在线数据库在线提供利用。

    近几年,德州市城建档案馆为推进城建档案智慧化发展,提升城建档案信息化平台管理和公共社会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城建档案赋能城市建设、城市治理体系作用和价值,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进数字化档案馆建设任务,实现了馆藏档案数字化、新增档案电子化、档案利用网络化。

    其中,微信智能查档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实现了足不出户一键查档,地下管线数据动态化更新机制成为市住建局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典型应用案例,档案编研、档案宣传、档案文化科普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声像档案数字化成为全省首家完成单位,提前1年实现了中心城区“档案资源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利用网络化”国家规划纲要目标。

    截至目前,德州市禹城、乐陵、武城、齐河、临邑、平原、宁津7县市已开展或完成馆藏档案数字化和档案利用查询计算机检索工作,并同步完成了城建档案接收利用管理系统平台,开展全市城建档案信息资源一体化建设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