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江苏太仓市档案馆: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成长档案建设

作者:熊菲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1-15 星期五

    本报讯 2020年,江苏省太仓市档案馆加强部门联动,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成长档案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20年年初,太仓市档案馆提前筹备年度未成年人成长档案建设工作,与市教育局密切合作,多次开展建档业务座谈会和全市校园建档推进会,最终确定市区14所学校作为建档校园,二至三年级学生为建档主体。同时,借助村(社区)力量开展有益实践,同城厢镇胜泾村、双凤镇凤雅社区、璜泾镇永乐村共同开展未成年人成长档案建设培训活动。活动前期,太仓市档案馆联合市教育局发动学校、镇、村(社区)评选出了631名优秀建档学生。

    为推进校园建档工作的开展,太仓市档案馆在全市14所学校举办了以“记录成长足迹、守护圆梦之路”为主题的未成年人成长档案培训活动,充分发挥档案部门的主导作用和教育部门的指导作用,将档案评价、教育功能贯穿德育全过程,打造生动、多元、个性化的课外德育新课堂。同时,开展线上、线下多样化培训,累计组织培训20余次,培训500余人。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500余名学生建立了未成年人成长档案,取得了明显成效。

    此外,太仓市档案馆还成立了未成年人建档志愿团队,馆内业务科室定期对该团队进行业务培训,培训后为建档家庭提供规范化指导。为进一步扩大宣传效应,挖掘潜在建档需求家庭,志愿团队还结合国际档案日主题深入太仓市市级机关开展现场宣传,发放建档手册和专用档案盒,印制未成年人成长档案海报,展示未成年人成长档案建设优秀成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14日 总第362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