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重点推进 分类施策 全面推进建设项目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时期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回顾

作者:王红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1-15 星期五

    “十三五”期间,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紧紧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主动服务“华龙一号”核电站、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各级档案部门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全面推进建设项目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入研究、扎实推进,标准体系不断完善

    “十三五”期间,国家档案局发布了《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工作指南》,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了档案行业标准《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范》,为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指引。随着《港口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范》《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文件归档要求与档案分类规则》《光伏发电项目文件归档与档案整理规范》《水电工程项目档案验收工作导则》《岩心档案管理规范》等一批建设项目档案标准出台,建设项目档案的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建设项目档案标准体系不断完善。

    国家档案局与国防科工局联合发布了《国防科技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验收办法》;各军工集团公司及相关单位根据国防科技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工作管理要求,细化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管理制度;组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专家评审员队伍,并开展业务培训;组织编印档案工作评价办法、项目档案工作手册、归档业务指导书等操作性强的业务指导文件,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工作不断深入推进。

精心指导、强化监管,业务监管措施有效得力

    “十三五”期间,建设项目档案业务监管措施有效得力,集中体现在3个方面,即履行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职责更加充分、建设项目档案指导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展、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工作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

    在履行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职责方面,国家档案局组织对四川、陕西、内蒙古、吉林、青海等省区开展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巡回检查,针对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建立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约谈机制,对存在严重问题的项目单位进行约谈,并督促整改,强化监督指导的权威性。各地档案主管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指导工作,北京制发《关于加强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建设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见》,研发了全市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登记系统;辽宁利用政务服务中心做好项目审批、验收工作,严格执行申报前“容缺受理”“一次性告知”的工作原则,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吉林对全省新开工、在建和完工的重大建设项目进行了全面检查,进一步推进和规范全省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工作;山东启动项目档案全过程动态监管服务新模式,制定项目质量管控“十步工作法”;四川开展“项目档案工作提升行动”,连续与省发改委联合开展项目档案工作督查;重庆对23个建设项目档案采取网上审批验收;贵州将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和重大科研项目档案验收列为省档案局“其他类”行政权力;甘肃规范验收程序,做到不经预验收则不组织正式验收,整改不完验收不过,确保项目档案的完整和安全;青海采取超前介入、跟踪指导、完善机制、健全制度等方法,开展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的监督检查和指导服务。

    在扩展建设项目档案指导的广度和深度方面,中科院建立项目档案工作督导机制,全过程指导项目档案工作;航天科技集团对关键、重要、投资额大的项目重点关注,强化问题整改落实等有效措施;华能集团公司将项目档案工作纳入年度档案考核评价体系,进行项目档案工作“回头看”;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坚持对标检查,做到问题归零,实现闭环管理;航空工业集团对重点难点工程项目派出档案专家常驻现场进行指导,确保项目文件材料归档质量符合要求;中石油集团在《项目总体部署》中制定文档专篇,将档案管理要求前置;中海油按“专业实施、区域协作”的工作原则,对建设项目档案进行业务指导及验收;中煤集团增加档案验收否决项,要求必须做到“两高于”,即验收标准必须高于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必须邀请第三方专家参加验收。

    在提升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工作规范化水平方面,探索了水电、核电、铁路等项目档案分阶段检查验收的新形式,保证项目档案的质量。国家档案局组织了秦山核电厂扩建项目(方家山核电工程)、三峡升船机工程等项目档案验收,委托组织泉州石化炼油项目、陕西神府矿区郭家湾煤矿等项目档案验收。国家档案局还多次召开会议,要求档案验收组织单位应加强事前沟通,明确验收要求,并对委托单位加强事前指导、事中协调、事后监管,提升档案验收的客观性、公正性以及档案验收质量。

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建设项目档案服务能力逐步提高

    “十三五”期间,国家档案局围绕国家经济建设,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推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成立京津冀建设项目档案协同发展联席机制,积极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促进京津冀三地档案共建共享。

    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中,我国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的先进理念和有效措施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如,华能集团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项目档案工作获得巴基斯坦3项省级大奖;国家电投公司巴基斯坦胡布燃煤项目,在中英双语档案管理软件中增设自动归档、语音录入等功能,有效推进了项目档案工作;三峡集团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深度挖掘项目档案,助推公司成功获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0余个大型清洁能源项目;南网公司以企业资产关系为纽带,实行统一管理、统一领导,确保“一带一路”项目档案完整、准确、系统和安全。

    在交通、能源等国家重大项目档案工作方面,国家档案局深入开展业务指导,按照分类指导原则,分别组织电力、铁路、交通等行业开展建设项目档案培训,着力培养行业建设项目档案专家,提升重点行业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水平。

    国家档案局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项目档案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协调档案验收工作。同时,加强对核电项目档案工作的指导,推动“华龙一号”核电档案标准的制定。中核集团制定《核电项目文件管理评估办法》《“华龙一号”核电项目文档管理规范》;中广核集团出台《核电数字化移交规范(试行)》《华龙一号核电项目文件收集及档案整理规范》《CPR1000核电项目文档移交工作指南》等,为“华龙一号”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核电项目走向世界保驾护航。

    在莫兰蒂台风、九寨沟地震等应急抢险,以及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国家电网档案部门快速反应、超前预判,应急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南方电网公司划分各类档案管理界面,厘清档案管理职责,编制下发档案验收标准化指南,提升项目档案专项验收质量。

    为满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国家档案局积极推动政务信息化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对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库、党的执政能力信息化工程、市场监管信息化工程、公共服务信息化工程等项目档案工作进行指导,对公安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等单位信息化项目进行指导。

    此外,国家档案局还持续推进南水北调、三峡工程后续项目档案工作,对南水北调档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参加部分节点档案检查和设计单位档案验收,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将南水北调工程档案验收工作分别纳入原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领导督办事项、水利督办事项、水利部重点督办考核事项。重庆市万州、奉节等区县按照《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大纲》要求,出台了三峡工程后续项目档案管理办法。全市共计对278个三峡工程后续项目开展了档案指导验收。

试点先行、技术支撑,建设项目档案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

    国家档案局积极推进建设项目档案信息化工作,对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采取“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的方式开展深入研究。2018年、2019年先后两批选取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31家单位开展试点工作,为全国各类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提供参考依据。中科院同步推进并跟踪项目数字档案资源建设,向建设单位配发数字档案资源离线管理系统;华能集团开展了电力科技档案管理模板研究,规范风电、光伏等项目文件的收集和整理,实现了全流程控制;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探索建设项目档案“云验收”模式,创新建设项目档案验收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

创新方式、积极引导,建设项目档案宣传工作成果显著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档案局组织开展了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专题片征集活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档案局与国家发改委联合组织开展了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征集活动,以档案的视角宣传国家建设项目的成就。活动得到了积极响应,各单位认真组织、精心拍摄,报送作品近1000部。活动结束后,国家档案局举办了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总结交流会,并在官网上开设了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专栏,对优秀作品进行展播,供各单位交流学习。

    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征集活动,是档案工作直接服务项目建设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档案部门深入挖掘档案价值、讲好中国故事的具体体现,是引导基层档案部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档案工作、创新工作思路、主动服务建设项目的生动实践。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11日 总第362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