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指引 谱写三湘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

作者:湖南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 叶建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1-12 星期二

    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发表了重要讲话,作出了重要指示,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践行“四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使命。湖南省档案馆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切希望作为新起点,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和强大动力,将“三高四新”战略指引作为“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结合档案工作实际,持之以恒抓落实,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中作出新贡献。

提升政治站位抓落实

    省档案部门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等统筹学、联系学、贯通学。组织开展专题党课,专门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档案部门党组会、中心组、各个党支部分层次制订了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编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学习手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等学习资料。创新学习方式,举办专题读书会,收看警示教育片,运用学习强国APP、省档案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不断增强全体档案干部学习实效,要求全体档案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档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首站便到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他指出,“半条被子的故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当年红军在缺吃少穿、生死攸关的时候,还想着老百姓的冷暖,真是一枝一叶总关情!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省档案馆肩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全省档案工作者更要把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品格,通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把对党的绝对忠诚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确保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在任何情况下都立得正、站得稳、靠得住。

    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也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省档案馆作为政治机关,长期坚持开展“讲政治、严纪律、守规矩”警示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导向关,在档案的解密开放、提供利用、编研出版、宣传展览等各项工作中首先从政治上进行考量,看是否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否符合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确保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围绕中心大局抓落实

    新修订的档案法颁布后,省档案馆坚持将新修订的档案法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引领和保障,在全省深入开展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调研工作;在“湖湘档案”微信公众号、省档案馆官网上开设专栏,推送新修订的档案法宣传、解读类文章;省档案学会牵头组织省内专家学者,积极举办专题讲座,编写档案法律法规学习竞赛题库。下一步,省档案馆将科学编制好全省档案事业“十四五”规划;继续抓好普法宣传,抓好地方性法规和相关配套规章制度的全面梳理和立改废工作;加强执法、执纪和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坚决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切实将档案法治保障转化为档案治理效能。

    为大力挖掘馆藏,近年来,省档案馆连续推出《抗战时期湖南人口伤亡及财产损失档案汇编》《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湖南档案选录》等编研成果;赴俄罗斯征集中共早期赴苏湘籍人员档案,编纂了《中共早期赴苏湘籍人员档案选编(上下册)》;编写的关于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抗击水患灾害工作的资政参考还得到了多位省级部门相关领导的批示和肯定。接下来,省档案部门将积极开展好“走向辉煌——中共湖南省委百年档案文献展”,做好毛泽东、贺龙、夏明翰等红色家庭档案系列丛书编纂工作,与相关部门进一步深化合作,讲好档案故事,传播档案声音。

    几年来,省档案馆接收整理了130多家省属国有改制企业档案20多万卷,为企业改制、职工维护自身权益提供有力依据。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接收进馆工作。自2011年开始,连续9年编纂《湖南省委、省政府惠民文件汇编》。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专门开通函电查询、网络查询等多种形式提供查档利用服务。积极开展档案馆开放日、媒体开放日、主题党日等活动,让市民走进档案馆,不断扩大档案文化影响力。

突出重点难点抓落实

    多年来,省档案馆一直着力解决馆舍面积狭小、设计落后、设施老旧等基础设施问题。面对新馆建成无法启用的困境,多次向省领导汇报工作情况,形成省政协提案,积极争取省发改委、省机关事务局等单位的支持。在旧档案馆改造工作中,专门申请并投入700多万元用于更换空调系统,投入500多万元完成了消防系统、地下管网、大楼电缆线路的升级改造工作。下一步,省档案馆将积极推动“将省档案馆乃至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纳入全省‘十四五’规划实施纲要”工作,着力补齐馆舍面积不足、建筑设计不规范、安防设施不齐备等基础设施短板。

    目前,省档案馆馆藏已经突破128万卷,较2012年增长了80万卷,馆藏档案已成为真实记录湖南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社会实践的重要战略资源。省档案馆还建立了湖南知名文艺家档案专馆,成立了湖南省图片中心,建立了公务礼品档案专库。下一步,省档案馆将结合新修订的档案法,细化档案接收细则,明确档案整理标准,加强档案业务培训,并与档案接收单位建立畅通联系机制,围绕重大事件、重大决策等有针对性地将极具历史价值和现实价值的专题档案接收进馆,如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调研、三大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档案等。

    为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省档案馆搭建了档案信息化平台,有效解决了全省各市县档案部门信息化资金、技术、人才短缺的问题。目前,馆藏档案资源管理系统、电子文件接收与保管系统已经在全省各级档案馆及省直单位逐步推广应用。下一步,省档案馆将紧紧围绕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加快档案数据资源整合和共享,探索适应新技术要求的档案工作流程、政策规章和业务标准,推动实现由传统档案管理阶段转向档案现代化管理阶段质的飞跃。

推进改革创新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面对档案事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只有坚持改革创新发展,更新思想观念,优化体制机制,才能应对新机遇、新挑战、新困难、新矛盾。

    机构改革后,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分设,目前尚处于磨合期、优化期,仍存在执法力量不足、工作推进乏力等问题,要破解这些难题,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只有坚持改革创新,以创新增添动力,以创新推动发展。省档案局、省档案馆要创新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坚持档案工作“一盘棋”思想,推动建立联席办公会议制度、重要事项通报制度、重大项目参与制度等,充分发挥档案学会的作用,共同推动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扩大档案文化的社会影响力,省档案馆与《湖南日报》等媒体联合开设红色档案故事专栏,持续推送红色档案故事;与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共同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档案文献展”等红色主题档案展览;制作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视频档案集锦》,并与美国华侨创办的位于旧金山的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进行合作交流;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等媒体的合作,联合拍摄红色档案微视频、电视纪录片等。

    此外,省档案馆还积极联合省直单位和全省各市、县档案部门,举办“血战三湘卫山河”展览;与江西省、湖北省档案局共同开展红军长征史料汇编编纂工作;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际档案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与省内档案部门联动开展档案宣传活动。

强化自身建设抓落实

    一直以来,省档案馆坚持以党的建设为重要抓手,在全馆范围举办“以馆为家”主题征文、演讲活动,在馆内建设温馨的党员之家、职工之家;举办“追梦新时代 奋斗新征程——湖南省档案馆工作掠影”摄影图片展;开展“潇湘家书”活动和读书会活动等,着力在全馆营造团结和谐、扎实干事、争作贡献的良好工作氛围。

    为打造适应新时代需求的档案人才队伍,省档案馆不断推进与湘潭大学等省内高校的合作,联合举办档案专业培训班;通过招考、遴选等方式,着力解决人才断档、专业人才尤其是高层次、创新型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在馆内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全馆档案干部创造平台和条件,建立健全档案干部激励机制,引导全馆档案干部把主要时间、精力、兴趣都转移到学习研究上来,转移到提高工作水平和层次上来,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人才队伍。

    在廉政建设方面,省档案馆将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廉政教育、道德教育、家风教育,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干部增强规矩意识和自律意识,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自觉克服特权思想和侥幸心理,不触碰底线,不逾越红线。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全面排查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健全规章制度,加强作风建设,严肃工作纪律,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下一步,省档案馆将围绕新修订的档案法正式施行的契机,重点聚焦新修订的档案法的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积极开展培训解读工作,在全社会形成知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强的法治基础;建立健全档案工作责任制度、档案鉴定开放制度,深化档案利用服务,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抓牢抓实档案安全工作。同时,全省档案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档案工作“三个走向”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更实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积极奋进,主动作为,为谱写新时代湖南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档案人的应有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11日 总第362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