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浙江绍兴上虞区:村级组织换届档案实现“全程管理”

作者:丁柳颖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1-12 星期二

    本报讯 2020年是村(社区)组织换届之年。为及时跟进做好村(社区)组织换届档案的收集、整理和保管,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档案局、区档案馆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村(社区)组织换届档案管理办法》,积极探索换届档案“全程管理”模式,破解基层档案治理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确保换届档案齐全完整、保管安全,更好地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此次村(社区)组织换届实行村支书、村主任“一肩挑”,给换届档案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上虞区档案局、区档案馆以两个试点乡镇为抓手,提前介入,派出两位业务骨干主动联系区换届办、熟悉换届资料、了解换届流程,对6个典型村(社区)开展摸底调研,明确此次换届档案工作的重点,梳理换届档案工作任务清单,破解新形势下换届档案工作经验不足等难点,对下一阶段具体工作的开展做到心中有数。

    换届伊始,上虞区档案局、区档案馆及时与区换届办沟通协调,形成共识,将村组织换届档案管理与换届工作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督导、同步评价,借势借力消除基层档案工作领导重视不足的痛点,打好推进工作落实的“组合拳”。

    换届工作全面铺开之际,上虞区档案局、区档案馆与区换届办联合转发《浙江省村(社区)组织换届档案管理办法》,并召开村(社区)组织换届档案工作会议,全区20个乡镇(街道)档案工作负责人参会。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提高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换届档案工作顺利推进。

    针对档案管理周期长、任务重、要求高、归档目录全等特点,上虞区档案局、区档案馆探索“重服务、轻督查”的新方式,着力疏通基层档案治理人手不足的堵点。根据村(社区)组织换届档案管理要求,区档案局、区档案馆下发了村(社区)组织换届文件材料归档目录清单,共计9个门类,厘清各项工作具体要求及时间节点,确保换届档案各项工作不脱节、不断档。同时,根据基层需求,面向90余名村(社区)档案工作负责人讲解工作要求、传授工作经验,将换届档案工作经验做法层层传导至村(社区)一级。

    此外,上虞区档案局、区档案馆还开通了线上“问诊”直通车,并设置专人专线为镇、村提供档案专业顾问,累计解决问题10余个,确保各类问题得到专人对接、专项解决。

    此次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周期长,历时两个多月,而且相关档案种类多、数量大、管理成本高。为此,上虞区档案局、区档案馆对换届档案进行“全程管理”,着力破解难点、消除痛点、疏通堵点,顺利完成了全区村(社区)换届档案工作,为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作了有益尝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11日 总第362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廖伟伦(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