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绿色档案馆建筑评价系统设计”项目通过验收

作者:米士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1-12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国家档案局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绿色档案馆建筑评价系统设计”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该项目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战略,突出档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先进性、实用性、可靠性、标准性原则,具有坚实的标准依据、较强的实践依据和国际视野,具备一定的科学性、专业性和可操作性。

    项目立足于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所需节能环保绿色档案馆建设,配套2019年颁布实施的《绿色档案馆建筑评价标准》,研究设计开发了以Excel为底层技术架构的绿色档案馆建筑评价系统,并形成了项目研究报告。项目研究报告详述了项目实施背景、研究内容、设计原则、系统环境、功能设计。“绿色档案馆建筑评价系统”包括绿色档案馆建筑评价工具表、评价基本材料、技术措施材料清单、评价专业与评价对应条款4个功能模块,涵盖设计评价和运行评价全过程各方面,对绿色档案馆设计、施工、运营进行量化评分并确定星级,以此倡导和推动档案馆建筑“四节一环保”,推动绿色档案馆建设发展。

    经讨论,评审专家组认为项目研究成果为各级档案部门绿色档案馆建设提供了量化评价系统工具,有助于档案馆进行自我评估和星级评定,有助于绿色发展理念在档案部门的贯彻落实。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2月31日 总第362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