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武汉市档案馆经典馆藏《中华现势大地图》再现世人面前

作者:王荣海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21-01-11 星期一

    据从湖北省武汉市档案馆获悉,经过十几道修补工序,武汉市档案馆经典馆藏《中华现势大地图》终于再现世人面前,无声地讲述着那段让我们永远铭记在心的历史往事。

    近期,武汉市档案馆特藏库即将建成启用,将对一批清代、民国、革命历史时期的馆藏珍贵纸质档案原件进行展示,其中一张由上海世界舆地学社出版、各埠世界书局发行的《中华现势大地图》尤为引人注目。该地图长155厘米,宽110厘米,图中标明了当时我国较有影响的重大中心城市,以及上海、武汉、天津、广州四大商埠图。该图见证了近代中华民族屈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历史,具有极高的历史研究价值,是中国近代史的重要见证。

    由于历史原因以及保管条件所限,原图纸张老化变脆,存在大量的污渍,甚至出现絮化断裂等现象,急需进行抢救性修复。为此,技术保护部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抢救方案,在经历除尘、水洗、揭粘、拼接、刷浆、湿法托裱、上墙晾干等十几道修补工序后,经典馆藏《中华现势大地图》再现在世人面前。

    武汉市档案馆1959年底筹建,1964年10月正式开馆,负责接收、收集、整理、保管和提供利用分管范围内的档案。截至2015年,馆藏档案全宗(立档单位)478个,数量78万余卷、册(其中包括资料3万余卷),形成以文书档案为主,专业档案、科技档案、会计档案、名人档案、声像档案、电子档案等为补充的内容较丰富、门类较齐全的馆藏格局。新中国成立前档案(历史档案)有189个全宗,共17万余卷。新中国成立后档案(现行档案)有289个全宗,58万余卷。

    近年来,武汉市档案馆积极组织开展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工作,最大限度地延长了实体档案的寿命,让破损的珍贵档案重获新生。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