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河北发现日军侵华罪行新罪证 上海宪兵队档案现身石家庄

作者:黄宁

来源:央广网

2021-01-06 星期三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河北石家庄一位收藏爱好者在上海一位书友处偶得一宗侵华日军上海宪兵队档案资料,内容涉及日军在上海开设慰安所、屠杀我平民、杀害战俘、迫害抗日人士、贩卖鸦片等侵华罪行,填补了相关史料的空白,成为日本侵华罪行的又一铁证。

    收藏爱好者张志斌介绍,这宗档案是侵华日军上海宪兵队租界宪兵分队、特高班内勤横山节治所留存的公文文书,由油印件、写件组成,内容全部由日文书写,涵盖命令、通知、报告、调查、人员名单等文本记录,是日军上海宪兵队在侵占上海期间自然形成的,真实记录了日军宪兵队各种活动,具有原始性和真实性的一手资料。张志斌说:“这一部分是日军的新闻,这针对杀害中国人、中国士兵,还有猥亵的、残害中国妇女的,不允许泄露出去的。”

    对此,记者专访了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苏智良表示:“这个里面就是日军上海宪兵队的记录当中,留存了一件当时驻扎在上海的日本第三舰队,因为它常驻上海,它有军事法庭的系统。应该是它抓到了所谓的抗日分子,然后审判这名抗日志士死刑的记录。”

    其中一份侵华日军在上海开设“海乃家”慰安所时所使用的改造图纸格外引人关注。张志斌介绍:“这是一个草图,这些红色的是要添加的东西。这是一个二层楼结构,这些房间就是慰安妇的房间。”

    从1993年开始关注研究海乃家的苏智良教授认为,这份图纸的发现进一步完善了日军慰安所残害中国妇女的证据链。苏智良说:“这两张东西我个人感觉应该真的是当时为了建立海乃家——海军指定慰安所而改造这个房子的时候一个设计图,所以有一些砖墙要重新移动的地方。从各个方面更加充实这个证据,日军在中国设立大量慰安所。”

    据1946年《上海市年鉴》记载,日本战败投降后,日军上海宪兵队代表冈本中佐销毁了日方档案。这宗档案的发现,进一步还原了日本侵华的历史真相,填补了相关史料空白,是由日军自己书写的侵华铁证。苏智良说:“日方留存的东西本身就不多,所以这些东西弥足珍贵。它从日方的记录反映了日本占领时期它的各个方面的情况。这么丰富的民间收藏档案,能够留存到今天就是反映了日本侵略亚洲、侵略中国的罪证,是研究抗日战争时期的一手资料。所以这个在国家公祭日之时,我们特别看到这样几件东西,就是要缅怀先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