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在新起点上阔步前行

作者: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1-05 星期二

    时光飞逝——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勉励仍然萦绕耳畔,2021年奋力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远景目标的号角便已吹响。

    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暴发、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给“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困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各行各业团结奋战、众志成城,克服重重阻力如期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全国各级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也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们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英勇壮举!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没有退路的选择。全国各级档案部门和全体档案工作者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利用档案做好资政服务,履职尽责开展防疫建档,统筹规划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全国人民一道铸就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我们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2020年,脱贫攻坚战进入冲刺阶段,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却如“拦路猛虎”挡在面前,优秀的中华儿女凭借“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毅,披荆斩棘,奋力前行,丝毫没有放慢前进的脚步。一年内,包括国家档案局帮扶的喜德县在内的全国各级档案部门定点帮扶贫困地方纷纷传来“脱贫摘帽”的捷报,村民们甜蜜的笑容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张历史答卷最好的批注。

    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科学绘就了全新蓝图,伟大的中华民族必将书写辉煌的历史!2020年我们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擘画了新蓝图,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昂首阔步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在对接党和国家部署、集全国档案工作者的智慧充分酝酿、科学制定,即将颁布。作为未来五年档案事业发展的路线图,必将规划出五年后兰台最美的模样。

    2020年的辛苦奋斗,托起的是2021年耀眼的骄阳。以国家档案局为牵引的全国档案行业列车,将稳健行驶在党规划的新征程上。

    2021年,我们务必要继续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管档案是档案工作的原则,政治机关是档案部门的定位,为党管档是档案人的职责。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指导实践,使档案工作更好地为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服务,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这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困难的“终极武器”。

    2021年,我们务必要紧紧抓好档案法的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已于新年的第一天正式施行。这是我国档案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新的一年,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事业自觉,确保档案法在全社会得到有效实施。档案部门要重点做好档案法的宣传和解读,加快配套法规制度立改废,加强行政执法和监督检查,用法律的权威为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1年,我们务必要切实加强“四个体系”建设。推进档案治理体系、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和档案安全体系“四个体系”建设,是档案部门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破解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难题,建设与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档案事业的现实之需。新的一年,我们应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推进“四个体系”建设,力争在关键指标和实际效果上尽快取得重大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开局起步的2021年,期待我们勠力同心,携手同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月4日 总第362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