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殷一璀

视察上海市档案馆新馆建设工地

作者:吕洪彬 刘海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01-04 星期一

    本报讯 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殷一璀,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小玫,以及上海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一行60余人来到正在施工中的上海市档案馆新馆(一期)项目建设工地,开展2020年年末视察活动。上海市档案局馆长徐未晚及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视察。

    步入建设中的新馆大厅,人大代表们实地参观了档案专题展厅、查档阅览室、学生课堂等公共服务区域,查看项目施工情况,并详细了解新馆设计理念、施工进度、展陈策划、功能定位等内容,对市档案馆新馆项目建设的阶段性成果给予肯定。

    上海市档案馆新馆是上海市重点建设项目和文化地标建筑之一,位于浦东新区花木地区,紧贴中心城区内环线,距离陆家嘴约4.5公里,距离花木城市副中心约2公里。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5.7公顷,建筑总用地面积4公顷。规划总建筑面积13.2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建设10.6万平方米。新馆项目由3部分组成,塔楼17层主要为档案库房,高度近80米,东楼4层,南楼5层。档案馆主体地上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地下3万平方米;辅助功能用房5层,建筑面积1635平方米。建筑密度29%,绿地率35.1%。

    上海市档案馆新馆作为上海城市文化的新地标,对于展现城市品位、提升城市功能具有重要意义。上海市档案局馆把全面推进新馆建设工程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档案工作重要论述的切实举措,围绕“世纪精品、一流档案馆”的总目标,从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定位出发,精心谋划,全力以赴做好新馆建设工作。

    新馆在设计、建造过程中的一大重要变化在于视角由“物”到“人”的转变,利用空间优势丰富馆藏结构、回应市民所需。目前,上海市已有18项民生档案查询服务接入“一网通办”,这一服务目录明年还将“扩容”。此外,新馆将为包括高校专家学者、科研团队等不同人群设计专题阅览室,并开设面向社会公众的“档案工坊”,提供更多互动体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2月31日 总第362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