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深圳市档案馆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测试

作者:陈 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2-29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深圳市档案馆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反馈会在深圳市档案馆举行。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广东省委办公厅班子成员、一级巡视员刘忠平,深圳市委常委、秘书长高自民出席会议并讲话。经过两天紧张的检查、测试,深圳市档案馆顺利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

    自启动数字档案馆建设以来,深圳市档案馆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勇于实践,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三个走向”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利用网络化的要求,努力推进信息化条件下的档案馆转型升级,严格按照国家档案局《数字档案馆建设指南》的要求,遵循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项目带动、重点突破、标准规范的原则,着力建设以数字资源为基础、安全管理为保障、共享利用为目标的数字档案馆体系。

    测试中,专家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观看系统演示、开展实地测试、查阅佐证材料等方式,对深圳市档案馆数字档案馆系统的基础设施、系统功能、档案资源、保障体系、服务绩效等方面进行全面测试。专家组认为,深圳市档案馆围绕深圳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结合深圳档案工作实际,建设了技术架构合理、功能完善的数字档案馆系统,实现了数字档案资源“收、管、存、用”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发挥了档案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深圳市档案馆数字档案馆系统建设规范、技术选择合理、整体水平先进,一致同意深圳市档案馆数字档案馆系统以“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报请国家档案局审批。

    付华对深圳市档案馆数字档案馆系统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测试表示祝贺,对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档案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对深圳市档案馆提出3点希望。一是进一步深化系统应用,不断改进系统功能;二是积极探索信创环境下数字档案馆的运行,为全国档案馆提供经验;三是积极研究数字档案馆未来发展方向,在智能技术应用上开展探索,在全国档案信息化建设新征程中树立标杆。

    高自民要求深圳市档案馆要以此次数字档案馆通过测试为契机,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认真吸收、整改、落实好专家组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数字档案馆功能,实现档案管理模式、档案服务方式向智慧型、精细化转变,并高水平谋划好“十四五”时期档案馆工作,全面提升档案馆工作水平,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展现档案工作的新担当新作为,为推进经济特区发展和“双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2月28日 总第362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