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推出印第安人电子照片检索平台

作者:崔珍珍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2-29 星期二

    近日,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联合美国印第安人事务局在其官网上推出线上索引入口——印第安人电子照片档案检索平台。该检索平台中的电子照片均由美国印第安人事务局提供。这是首次公众可以通过线上轻松查找、浏览、下载1.8万张关于印第安人的电子照片。

电子照片档案内容

    该检索平台中已经展示的1.8万张电子照片勾勒出一个多世纪以来美洲原住民社区的发展历史,对研究美洲原住民社区的生活、经济、文化等情况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首席创新官帕梅拉·赖特表示:“这一平台为公众访问美国印第安人事务局的丰富的电子照片档案提供了线上渠道,这些电子照片档案也成为了解美洲原住民社区情况和文化发展的重要视觉文献。”

    这些电子照片涵盖了个人肖像、家庭合影等,并记录了工作、兵役、手工艺、医疗、运动等场景。照片中有欢乐温馨的时刻,比如,一只羔羊温柔地靠近着一个被绑在背袋里的亚利桑那州窗岩镇的婴儿(如图所示)。照片中也有令人感到痛苦的记忆,比如原住民寄宿学校的照片,该寄宿学校系统一直持续到20世纪70年代,构成了全美洲原住民寄宿学校治疗联盟所说的原住民社区的“历史创伤”的一部分。

    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数字参与部主任杰森·克林格曼解释道:“我们真正想做的事情是,需要承认很多照片可能会唤起历史上印第安人受压迫的痛苦回忆,最重要的是,这还是寄宿学校的照片。”

来自公民档案员的支持

    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先是对用户和利益相关者进行调研,随后进行了用户测试,以确保该索引平台对于广大用户来说是有用的。在项目实施中,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咨询的用户和利益相关者包括档案管理员,其他具有美洲原住民记录经验的信息科学专业人员、部落民族成员以及与部落社区有联系的组织代表。

    这些用户和利益相关者还为检索平台中各项主题的设置和使用情况提供了反馈意见。一旦选定了最终的主题列表,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的工作人员就将这些照片放到“美洲原住民照片标记团”中,然后招募公民档案员为这些照片标注主题。公民档案员注明的标签主要用于辅助用户在搜索照片时出现照片的演示功能。公民档案员的热情参与和辛勤工作,让这一切成为可能。

    “没有公民档案员的帮助和支持,完成这个项目几乎是不可能的”,帕梅拉·赖特说道。

    广大用户以及来自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的技术开发专家、档案管理员和主题内容专家共同致力于这项检索工具开发项目。这一工具使用的是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的目录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因此,当新的照片档案被数字化并添加到目录中时,它们就会自动被拉入到该检索平台中。此外,该检索平台使用了国际图像互操作性框架(IIIF)(这是一个标准型框架,是为文化机构提供在线访问图像资源的在线入口),以便让广大用户不论通过什么设备浏览电子照片档案,都能获得最佳的视觉效果和用户体验。

关于该检索平台的使用

    在该检索平台的登录页面,用户可以通过点击部落民族、主题、州3个分类来搜索照片。在部落民族分类中,用户可以点击查找部落民族的首字母或输入关键词来搜索;在主题分类中,涵盖了农业、动物、手工艺、建筑、儿童、服饰、社区、工程、会议、舞蹈、渔业、事件、饮食、社团、狩猎、领导人、制造业、兵役、音乐、肖像、运动、学校、交通等多个主题,用户可以选择主题或点击照片进行进一步浏览;在州分类中,检索平台还提供了交互式地图和可视化数据模式,将鼠标放在地图上,就可以显示对应州的电子照片档案的数量,通过点击地图上的州,就可以进一步浏览照片,也可通过输入各州名称或浏览各州列表进行具体查找。从登录页面上,用户也可以将鼠标滚动到“探索部落民族”的板块,以探索特色部落民族相关主题的照片。如果用户不知道从哪里开始检索,也可以通过点击登录页面上的任何照片来了解更多信息。

    随着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将更多来自美国印第安人事务局的照片进行数字化,这些电子照片档案将更多地被添加到该检索平台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2月28日 总第362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