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做好科研档案工作 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杨 帆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2-25 星期五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十四五”期间“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具体任务中提出“推进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构建国家科研论文和科技信息高端交流平台”的任务。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科研档案是科技创新活动的原始记录,是国家重要的科技信息资源,是国家科技创新活动开展的基础与条件。科研档案管理工作在国家创新能力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是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最好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国家对科技创新能力的迫切需求,也是对科研档案管理能力和水平提高的迫切需求。当前,《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规定》刚刚修订发布,配套的规章制度有待完善,规章制度尚不能适应科研活动信息化发展的需要。各类政府预算支持科研项目档案齐全完整性和电子文件归档率需进一步提高。科研档案(尤其是归档的科学数据)开放共享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科研档案管理水平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要求还不相适应。面对“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战略任务,“十四五”期间,各级档案主管部门、科研单位、各级档案部门应从服务国家创新能力建设的高度,进一步加强科研档案工作。

    加强科研档案工作,一是加紧做好《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规定》配套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进一步完善科研档案管理规章制度体系,加大规章制度的供给。推进各类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基地和人才专项等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科研项目档案管理办法的制修订。修订《科学技术研究课题档案管理规范》,着手制定《科研电子文件归档管理规范》等。二是加快《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规定》在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基地和人才专项等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科研项目活动中的实施,将档案审查验收制在各类科研项目中落地,加强对科研档案工作的检查力度。三是加强对各级政府预算支持科研项目档案的管理,实现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研发计划、先导专项、基金专项等科研项目文件材料的应归尽归,全面详细记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创新能力快速提升的伟大历程。四是加快科研档案工作信息化转型。随着时代的发展,科研活动的信息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科研文件材料越来越多以电子形式生成。同时,随着科研工作的发展,科研人员对科研档案、科学数据利用需求也正发生变化,对科技信息资源的共享利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变化要求科研档案工作加快信息化转型,实现科研电子文件应归尽归,用信息化手段拓展科研档案信息的共享利用水平。五是推动科学数据管理与科研档案管理协同。推进科学数据管理工作与科研档案管理工作在政策、职能、业务、平台等方面的协同,建成一批集科学数据管理职能与科研档案管理职能于一体的科技档案馆(室)。六是加强科研档案信息开发利用工作。要以需求为导向,在对科研档案信息进行深入加工的同时,要开拓科研档案信息共享新途径,使科研人员更加方便地获取科研档案信息。开展以院士为代表的科技名人个人全宗档案建立的探索工作,加强科技名人个人全宗档案材料的收集和整合。要进一步挖掘科研档案资源,通过科研档案和科技名人个人全宗档案宣传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投身科研的奉献精神,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投身科技强国的建设大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2月24日 总第361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