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正谱在省档案馆调研时要求

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才为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者:刘昭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2-25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正谱到省档案馆调研,要求持续加强党建工作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才为支撑,推动档案馆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省档案馆馆长祝云陪同调研并汇报工作。

    王正谱在四川省档案馆利用大厅了解了档案文献及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利用情况,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年四川”“四川名人”“馆藏档案精品”“为了人民健康”等档案文献展览,在修裱中心调研了重点档案抢救修复和珍贵档案保管保护情况,并听取了省档案馆工作汇报,与馆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深入了解档案部门管理体制、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王正谱指出,历史的印记很珍贵,透过一页页珍贵文件、一幅幅照片档案,我们重温红色历史,感悟初心使命。档案馆要把这些珍贵档案保管好、研究好、利用好,发挥档案史料教育人、警示人、激励人的作用,用档案宣传党的历史、讲好党的故事,教育党员干部不忘初心,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他强调,档案馆资源丰富,在建党100周年有关庆祝活动和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建设等工作中,要积极发挥档案馆的作用,为举办专题展览、编辑出版图书、拍摄专题片、开发特色课程等提供档案文献支撑。要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将省档案馆作为党性教育、省情教育基地,利用历史档案开展“四史”教育。

    王正谱对四川省档案馆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围绕中心主动服务、积极开发利用档案资源、注重培养专业人才等给予了肯定。他要求,要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馆调研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融入和服务中心大局,扎实做好档案收集整理,稳步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深入挖掘档案资源,切实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抓住民主集中制这个核心,围绕增强班子整体功能,进一步加强馆班子自身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坚持抓好基层打好基础,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机制,以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新时代档案馆事业发展。

    王正谱十分关心档案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他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需要弘扬“工匠精神”,需要大家沉下心来踏踏实实钻研业务。档案馆专业人才很多,很多同志长期扎根档案馆,默默无闻、无私奉献。馆班子要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激发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鲜明选人用人导向,畅通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的通道,真正把那些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干部人才选出来、用起来,搭建平台聚集人才,激发活力用好人才,健全制度管好人才,切实把这支队伍带好带活。组织人事部门要重视和加强档案馆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选好配齐领导班子,关心档案干部成长,加强档案馆干部的培养锻炼和交流使用,切实为档案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四川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档案局局长陈念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熊伟,省档案馆副馆长周书生、张辉华和机关党委书记蒋希霖陪同调研。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2月24日 总第361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