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霍州市档案馆编撰的《中国档案报•霍州》出版

作者:李国忠 刘亚玲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12-24 星期四

霍州市档案馆编撰的《中国档案报•霍州》出版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12月18日,由山西省霍州市档案馆精心编撰的《中国档案报•霍州》面世。书中收录了1995年至2019年期间,霍州档案见诸《中国档案报》的各类体裁新闻稿件和文学作品232篇(幅),共计10余万字。据了解,以新闻作品编撰档案简志,目前在全国档案馆中尚属首家。

    从动议成熟,到编辑出版,此书历时近两年编撰而成,过程十分不易。霍州市档案馆干部职工齐上阵,从该档案馆保存的24年的《中国档案报》近300个版面中翻出232篇10万字稿件,做标记、登记、复印、打印、字体转换、校对……稍不注意,就可能挂漏,造成遗憾。档案馆工作人员还几次赴京,拷贝、寻找缺失的版面。

    该书以1995年创刊的《中国档案报》“霍州农村建档工作图片新闻”开篇,展示了各个年代霍州档案事业“新变化、新动态”。二十多年来霍州档案工作诸多创新,都能从中找到其痕迹,并获取较多的信息量。

    该书的编辑排列也是别出心裁,图文并茂,每一篇作品,无论篇幅长短,都配有照片,显示其在报纸原版面上的位置,并用红色线条框住原文,以方便读者查找。它以时间为线索,尊重了历史的原貌,将霍州档案工作的这些点滴连接起来,正是霍州档案人不断探索、孜孜不倦的一道风景。

    该书记录了霍州档案工作的深深足迹,记录了霍州档案人的点点滴滴、所思所想,读来让人感到恍若昨日,十分亲切,有所启迪。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