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未来在家也可查阅档案了!厦门市新档案馆拟于2022年投用

作者:无

来源:厦门日报

2020-12-17 星期四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档案馆及城建档案馆技术业务用房项目主体工程顺利封顶,预计2022年可以建成投用。届时,将能满足市档案馆和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未来近40年的档案保存需求。

    所有档案入库前都接受严格消毒并整理据市档案馆项目负责人介绍,市档案馆是厦门市的国家综合档案馆,保存有市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类档案,市城建档案馆则是收集和管理我市城乡建设档案的专门档案馆,都是厦门市重要的档案工作机构。

    现代的档案馆作为城市重要的公共文化事业机构,应当具有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电子文件管理中心“五位一体”的功能。为改善档案保管条件、推动档案工作发展,于2012年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在岛外兴建新的档案馆大楼。项目主体今年3月6日正式动工,比原定工期提前两个月封顶。

    新档案馆的21层主楼全部作为档案安全保管的库房,总面积达3.5万平方米,配备先进的消防设施和恒温恒湿空调系统,所有档案入库前都将接受严格的消毒并进行专门的整理,确保档案的安全,并在此基础上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利用服务。

    定期更新内容档案的数字化、电子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不仅要实现在线接收档案,最终还要实现在线利用档案。目前的市档案馆和市城建档案馆受到场地和技术条件的限制,市民查阅档案有诸多不便。新档案馆大楼投用后,除了有各类档案业务技术用房,还有宽敞明亮的对外服务用房专供市民查阅档案。据透露,未来还将开放部分档案,让市民在家也可以通过电脑查阅利用。

    举办不同主题展览。举办展览是开展档案利用服务的重要形式,更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职责。新档案馆大楼极大地改善了档案展览条件,仅市档案馆就有大小展厅6个。

    新馆启用后,将打造成厦门旅游名片,通过举办不同主题的展览、定期更新内容,让更多人了解厦门、爱上厦门。此外,新馆的学术报告厅和多功能厅也将不定期举办讲座和学术报告,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

    未来地铁三号线开通后可直达档案馆新大楼,市民可以在档案馆查档案、看展览、听讲座,档案馆也将充分利用新馆的条件,发挥公共文化事业机构的功能,给市民带来不一样的文化体验。

    市档案馆及城建档案馆技术业务用房项目该项目由原市档案馆项目和市城建档案馆项目合并生成,位于翔安南路与翔安大道交叉口东南侧,由一栋21层塔楼及5层裙楼组成,包括档案库房、对外服务用房、档案业务和技术用房、办公室用房、停车库等。

    该项目为厦门市重点工程项目,是市首批BIM(建筑信息化模型)技术应用试点项目(全国仅五个试点城市),也是市建设工程归档资料电子化试点项目,设计方案获福建省“第十四届优秀建筑创作奖”二等奖,在代建考评、双随机抽查、第三方评估和扬尘考评中均成绩优异。

 
 
责任编辑:李聪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