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青岛市城阳区:建平台 促共享 推进档案服务再升级

作者:吕成娟 许立强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12-16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档案馆以群众需求为中心,服务大众、服务民生,搭建文档服务连心桥;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建设方便人民群众查阅档案、咨询档案的平台,开展民生档案便民服务工作先行先试,在档案服务中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受到群众的好评。

    加强共商共建,构建资源共享平台。按照“实体分散,资源共享”的原则,加快推进全区民生档案数字化步伐,以各单位、各部门档案室为基点,利用城阳区档案馆数据平台,实现档案数据共享。特别是加强与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农业农村局等涉民单位合作,在区档案馆数据平台建立各种民生档案专题数据库,形成“馆室联动”的民生档案“一体化”利用服务平台,打破了区档案馆原来仅立足馆藏资源提供利用服务的固有“路径依赖”,推动了档案服务“供给侧”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档案查阅利用服务。目前,“一体化”平台已建立婚姻、知青、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登记、环保、土地等10个专题民生档案数据库,共享档案数据12.7万余条。

    着力互联互通,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推进“互联网+公共服务”建设,深化档案数据应用,与青岛市档案馆、青岛市其他九个区市档案馆之间实行查档联动,市民只要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按照规定办理有关手续后,即可在区档案馆向其他档案馆查阅开放档案信息。借助跨馆、跨部门的民生档案“一体化”平台,通过网上查、电话查等方式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累计与其他区市互动20余次,切实为查档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

    夯实业务基础,推进智慧档案建设。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的要求,城阳区档案馆持续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进程,建立了涵盖全部馆藏的目录数据库,馆藏档案数字化率为100%。近年来,严格对照国家档案局《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办法》,对硬件系统和软件功能进行全面升级完善,率先通过了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测评,成为山东省第一家县市级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有效提升了档案服务的网络化、便利化水平。

 
 
责任编辑:刘琛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