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国际档案理事会发布2021年至2024年战略规划

作者:刘双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2-04 星期五

    本报讯 前不久,国际档案理事会首次以网络视频形式召开了全体大会。会议通过了《赋能档案事业和档案职业——国际档案理事会2021年至2024年战略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2019年,国际档案理事会通过调查问卷、小组讨论和访谈等形式开展了“一切为了会员”的调查项目。国际档案理事会基于该项目得到的反馈数据制定了《规划》。

    《规划》指出,档案与档案工作者、文件管理专业人员对于实现善治、提高公信力与透明度,发展文化事业都至关重要。作为代表全球档案和文件管理专业人员的国际机构,国际档案理事会将通过加强合作,提高透明度、公信力、包容性和相关性,赋能档案事业和档案职业。

    《规划》分为“合作网络”“透明度、公信力和包容性”“相关性、赋能和被赋能”3个部分。《规划》提出,国际档案理事会将加强其合作网络,促进更多的合作。理顺工作机制,使会员之间能够分享信息并开展合作;提供更好的信息分享平台与合作机制,确保国际档案理事会与地区分会之间的合作更加紧密,助力地区分会之间、地区分会与专业处之间加强合作;确保国际档案理事会与专业处之间的合作更加紧密,助力专业处之间、专业处与地区分会之间加强合作;改进工作流程,使会员与国际档案理事会之间的沟通更加及时、高效;志愿者政策将更加明确,志愿者的贡献将进一步得到认可。

    《规划》提出,国际档案理事会将成为一个更加透明、负责任、高效和包容的机构,确保治理更加高效,管理方式更加精简,治理委员会或管理层的任命更加透明,财务状况和会费支出更加透明。同时,国际档案理事会将促进多样性和包容性,特别是行业与地域的多样性和包容性;制定更加健康的财务模式,成为一个基于大多数会员的机构并提供更加优质的会员服务。

    《规划》提出,国际档案理事会将加强与会员的沟通,加大对档案、文件和档案职业的宣传力度,与相关行业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探索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如数据和计算机科学领域;在信息价值链的产生和利用过程中更加充分地展现档案视角和档案工作;聚焦国际跨领域专业需求,如新兴技术、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提升能力建设,拓展和把握现有机遇;在关键的国际论坛宣传档案事业和档案职业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2月3日 总第361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