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陕西安康市纪委监委将档案工作与纪检监察业务相融合

作者:杨婷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1-27 星期五

    本报讯 近年来,陕西省安康市纪委监委将案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以贯彻落实《机关档案管理规定》为契机,从档案资源建设入手,积极推进档案工作与纪检监察业务相融合,促进机关档案工作提档升级、服务效能全方位展现。

    安康市纪委监委机关档案室一直存有文书档案和纪检监察案件档案,由各内设机构分开管理、各管一片,档案资源集中统一管理程度不高。市纪委监委以此为切入口,大力整合新中国成立以来70余年的档案资源,将各内设机构管理的档案统一由机关档案室管理,档案门类由原来的2个增加到了9个。

    2019年,安康市纪委监委常委会会议两次听取档案工作汇报,研究推动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将档案工作与纪检监察“三化”建设(纪检监察干部专职化、执纪审查设备标准化、执纪审查工作规范化)同安排、同部署,调动全员参与的积极性。市纪委监委从机关各部门抽调专人组成档案收集、档案整理、硬件建设3个小组,对机关档案室保管的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历史遗留档案资料集中时间进行整理。

    此外,安康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三室分开”原则,将原有的文书档案室与案件档案室合并,调配办案用房作为档案室和各门类档案过渡用房,并采购、配备档案保管的设施设备。

    安康市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和派驻机构多、机关档案门类庞杂,照片、录音录像、实物、业务数据等资料来源分散,而且电子档案极易损毁、丢失、覆盖、更改。因此,市纪委监委按照“谁形成,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了“1+N”工作模式(1个档案员+N个档案直接形成者),即明确1名兼职档案员负责机关档案管理,各部门的内勤、机关财务人员等为档案直接形成者,负责收集、整理并在规定时间向兼职档案员移交各部门工作中形成的档案。

    为更加科学、规范地管理档案,安康市纪委监委邀请市档案局进行业务指导,制定明白卡,提出各类材料日常管理与档案管理相融合的具体要求,推动文书档案组建、装订、目录与文件管理相统一,推动照片、实物、录音录像等背景注释与编写宣传相统一,推动业务数据安全备份与移交要求相统一。市纪委监委全体人员档案意识逐渐增强,并掌握了档案日常规范管理的方法和标准。

    按照职能变化调整,安康市纪委监委及时修订了机关及派驻机构《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将电子照片、录音录像、实物等材料的归档范围印发给各内设机构;修订了《市纪委监委机关档案管理制度》,明确了机关档案工作的基本任务、分管领导职责、档案员岗位职责、“谁形成,谁负责”原则的具体要求,并对档案日常管理、收集、整理、保密、借阅、库房管理、鉴定销毁、统计、电子文件归档等作了详细规定。同时,市纪委监委将档案利用工作纳入《办公室日常工作手册》,将档案工作与纪检监察业务相融合,每周列出重点工作要求,及时提醒同步做好档案工作;制定了《档案突发性重大灾害紧急处置预案》,对综合档案室与案件查办区域进行统一管理,落实监控、入口把关、物品禁入等制度,配备了自动气体消防系统,提高档案安全管理水平。

    如今,安康市纪委监委能够及时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案件查办、职务与职级并行套改、规范性文件清理、专项督导检查以及“回头看”等工作提供查档服务,档案服务能力得到极大提升,有效发挥了档案资料库、数据库的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1月26日 总第360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