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商洛市档案馆抓实“四项工作”推动档案工作上台阶

作者:杨丽媛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11-25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期,陕西省商洛市档案馆按照省档案馆要求,结合实际、求真务实、攻坚克难,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抓实抓细“四项工作”,持续推进档案资源建设、档案数字化建设、档案基础设施建设,使四项重点工作有序开展、扎实推进,并取得了骄人成绩,推动了市档案馆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党建引领,提升档案服务水平。市档案馆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创新党建载体,共同努力,深化“党旗引领脱贫路”“三进三服务”“结对共建促脱贫”“主题党日”等活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三亮三比一创”“书香机关”等主题活动;以“奉献兰台 服务社会”党建品牌为引领,大力开展服务机关、服务群众活动。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作出了档案人应有的贡献,收到群众感谢信、电话100多封(个),赢得了社会群众的广泛赞誉,并被商洛市直机关工委授予优秀党建品牌。

    二是多措并举,加强档案基础设施建设。为改善档案保管条件,该馆积极争取资金,投入20万元,共采购了3个库房、180平方米的档案装具,其中铁皮档案柜5节52组,防磁柜1个。升级改造库房用电线路,加装加固防护网,提升馆库安全保障水平,现档案装具全部安装到位,并已投入使用。

    三是强化接收,搞好档案资源建设。为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力度,提高服务能力和范围,该馆在今年已经完成档案接收任务的基础上,又组织人力,于近期再接收一部分单位的档案。拟接收市民政局、市文联、红十字会等六个单位,并设三个小组分别接收,将任务细化、责任夯实,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能动性。根据档案整理情况,按照检查反馈、修改整理、分批检查、验收存库的步骤进行接收,旨在大幅提升档案接收力度和水平。

    四是积极部署,推进数字化进程。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在去年数字化的基础上挑选了3个涉及民生、群众利用率较高的全宗单位档案,全部进行数字化。成立领导小组,与外包公司签订合同,提供专门的数字化加工用房,专人负责,夯实责任,在保证档案安全的情况下,预计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录入目录2万条,扫描档案22万页,持续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进程。

 
 
责任编辑:刘琛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