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烟台市:强基固本 规范提升 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突破创新

作者:丁德祥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11-23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今年以来,山东省烟台市档案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创建模范机关为目标,坚持抓基础夯实根基,抓规范提升质量,抓创新塑造亮点,推进基层党建提档升级、支部建设赶超进位。

    一是抓整改补弱项,做实基础工作。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思想,严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针对巡察反馈、党建督查以及自查发现的问题,班子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听取情况汇报,主要领导带头研究整改,亲自推动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定期调度推进;抓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次活动紧贴业务精心设计主题,科学制定方案,有效突出实效性、实践性;规范理顺党组织架构,按照生活就近原则划分成立2个退休老干部党小组,由在职党员担任联络员,将老干部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抓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发展党员等工作,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和引导激励作用。

    二是定思路、抓统筹,注重系统规划。分管领导牵头,建立由办公室与支委委员配合协作、相互补位、共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党建工作运转协调顺畅高效;深度融合档案业务,认真研究制定2020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活动计划安排。出台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实施方案,突出个人贡献积分,定期公示通报,激励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对过硬支部建设进行研究安排,制定创建方案,明确品牌主题、标识以及创建方法步骤,推进支部品牌化建设;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基层党建问题专项整治、作风大改进专项整治等重点任务落实,认真梳理确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制定整改台账,确保问题整改进展快、质量高、效果好。

    三是抓创新鼓干劲,倡树清风正气。主要领导带头落实工间操制度,参加市直机关广播体操展演比赛并荣获二等奖。成立退休老干部微信服务群,分管领导入群及时听取老干部意见建议,开辟了与老干部沟通交流新渠道;多次深入市档案馆新馆建设一线开展预验收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实地调研、对接工作,既对新馆内部建设进行了把脉问诊,又直接锻炼提高了现场解决问题的能力;组织开展“同心战疫爱心助农”活动,全馆干部踊跃订购受疫情影响陷入滞销困境的农民“爱心杏”940多斤,用善行义举彰显档案干部的责任担当,活动受到《烟台日报》等媒体关注,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庆祝建党红歌诵唱、胶东革命史展览教育、双报到志愿服务、栖霞档案后库调研、专题警示教育等活动,传承奋斗、奉献精神,增强党性修养,锻炼提高业务;加大干部调整力度,建立“讲比带”工作机制,成立青年干部职工学习小组。

    四是抓融合促提升,助力业务攻坚。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调配馆内3台大型档案文件消毒柜提供市委使用,为疫情防控尽心出力。立足业务优势,以市档案局、市档案馆文件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提出要求;两次召开档案局、馆业务工作联席会议,传达学习国家和省、市档案工作部署,配合市档案局深入9个区市和部分市直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和调研督导,研究谋划档案事业“十四五”规划、档案馆库整改达标、档案接收进馆、机构改革档案整理等任务落实;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精准扶贫脱贫、老岚水库建设等重大任务、重点项目,跟进档案指导服务,促进档案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克服疫情影响,抓紧推进市档案馆新馆内部设施设备、数字档案馆和档案展陈建设,争取按计划搬迁入驻;进行档案利用服务流程再造,积极面向社会提供利用已开放档案。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库房管理和馆库周边巡查、应急演练,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